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人文在线

书圣王羲之

2006年11月08日 00:00  点击:[]

王羲之是晋朝著名的中国书法家,其书法风靡于世,受后人尊称为“书圣”。他不但以革新书法 闻 名 于 世 , 而且 也 因 为 他 毕 生 献 身 于 中 国 书 法 , 建 立 了 划 时 代 的 功 绩 而 流 芳 百 世 。

王 羲 之 在 公 元 3 0 3 年 生 于 东 晋 , 在 七 岁 时 就 开 始 学 书 法 。 他 的 启 蒙 老 师 是 他 的伯 父 和 著 名 的 女 书 法 家 卫 铄 夫 人 。

王 羲 之 先 学 正 楷 , 所 谓 正 楷 , 就 是 用 正 体 的 笔 划 把 文 字 写 出 来 。

在 他 年 纪 比 较 大 的 时 候 , 他 开 始 创 立 自 己 的 风 格 , 他 的 字 自 成 一 体 , 独 创 一 格 。他 的 行 书 生 动 活 泼 , 充 分 表 现 出 他 的 感 情 。 他 最 著 名 的 书 法 作 品 是 《 兰 亭 序 》 。 这 是 他 在 公元 3 5 3 年 完 成 的 作 品 , 那 时 候 , 王 羲 之 邀 请 了 四 十 一 位 亲 朋 戚 友 ( 其 中 包 括 当 代 的 书 法 家和 诗 人 ) , 在 乡 间 的 兰 亭 举 行 野 外 盛 会 。 他 们 列 在 溪 水 两 旁 , 把 羽 觞 ( 一 种 轻 便 的 酒 杯 ) 放在 水 上 , 顺 水 而 下 , 每 人 顺 序 取 觞 饮 酒 作 诗 。 写 不 出 诗 的 人 , 都 要 被 罚 酒 , 当 天 有 2 6 人 作诗 , 一 共 写 了 3 5 首 。 大 家 也 都 喝 了 不 少 酒 。

王 羲 之 带 着 醉 意 , 即 席 挥 毫 , 为 这 些 诗 集 作 序 , 写 成 《 兰 亭 序 》 。 据 说 , 他 在 几天 后 再 重 写 近 百 次 , 但 是 总 比 不 上 他 当 天 即 兴 完 成 的 作 品 。

《 兰 亭 序 》 被 誉 为 中 国 书 法 史 上 最 伟 大 的 作 品 , 它 的 原 本 后 来 被 唐 太 宗 取 去 。 他很 喜 爱 这 幅 作 品 , 就 命 令 朝 廷 最 好 的 几 位 书 法 家 摹 临 许 多 副 本 , 原 本 则 留 下 来 作 为 自 己 的 陪葬 物 。

《 兰 亭 序 》 的 原 迹 虽 然 在 公 元 6 5 0 年 失 传 , 但 王 羲 之 的 字 体 后 来 对 中 国 书 法 却产 生 了 重 大 的 影 响 。 唐 太 宗 对 兰 亭 序 的 偏 爱 , 促 使 更 多 书 法 家 学 习 和 摹 临 王 羲 之 的 字 体 。

王 羲 之 父 子 一 生 勤 学 书 法 , 他 们 的 专 心 与 毅 力 , 以 及 他 们 在 书 法 上 的 成 就 , 得 到了 世 人 的 推 崇 和 景 仰 。 每 当 人 们 提 到 他 们 的 名 子 时 , 都 会 联 想 到 他 们 的 耐 心 和 勤 劳 。

一 个 好 的 书 法 家 不 但 能 通 过 书 法 表 达 他 的 思 想 , 而 且 他 所 写 出 来 的 字 也 必 须 充 满生 气 , 活 力 并 具 备 完 美 的 形 体 。 书 法 是 一 门 艺 术 , 它 需 清 醒 的 头 脑 以 及 对 毛 笔 有 全 面 的 掌 握, 才 能 够 把 字 写 好 。 这 需 要 很 多 年 的 精 心 磨 练 才 会 有 成 就 。

在 童 年 时 代 , 王 羲 之 就 对 书 法 有 浓 厚 的 兴 趣 , 他 在 练 字 的 时 候 , 往 往 废 寝 忘 食 。据 说 有 一 次 , 他 想 书 法 入 了 迷 , 居 然 把 手 中 拿 着 的 面 包 当 毛 笔 , 用 来 沾 墨 想 写 字 ! 他 经 常 到屋 外 的 小 池 塘 洗 毛 笔 , 结 果 池 里 的 水 都 变 黑 了 。

王 羲 之 的 儿 子 王 献 之 ( 他 的 第 七 儿 子 ) 也 是 很 勤 于 练 字 。 他 在 十 二 岁 那 年 , 把 一个 经 过 父 亲 改 写 过 的 字 拿 去 给 母 亲 看 。 他 的 母 亲 也 精 于 书 法 。 她 一 看 就 认 出 丈 夫 所 写 的 那 一划 。

王 献 之 因 此 体 会 到 自 己 的 书 法 还 差 , 不 能 与 父 亲 的 相 比 。 他 决 心 勤 练 , 要 把 字 练好 。 他 找 到 十 八 口 缸 , 盛 满 了 水 , 下 定 决 心 , 要 拿 缸 里 的 水 磨 墨 练 字 , 不 把 它 用 完 , 绝 不 罢手 。

王 羲 之 当 过 官 。 他 是 一 个 心 肠 很 好 的 人 , 他 曾 劝 过 同 僚 , 对 人 要 公 正 仁 慈 。 王 羲之 后 来 因 为 生 病 而 辞 官 , 在 公 元 3 6 1 年 去 世 , 享 年 五 十 八 岁 。 王 羲 之 父 子 因 为 努 力 用 功 ,成 为 有 名 的 书 法 家 , 一 直 到 今 天 , 人 们 还 是 把 他 们 这 种 勤 劳 奉 为 美 德 的 象 征 。


上一条:爱乡楷模倪铁成
下一条:散文巨匠朱自清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