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新闻动态

校党委书记周达军教授调研指导越文化研究院工作

2012年03月23日 00:00  点击:[]

近日,校党委书记周达军教授召集越文化领导小组成员、校长助理寿永明教授和越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谢一彪教授等,调研越文化研究院近年的工作进展,并就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方向和工作重点作出重要指示。

谢一彪教授向周书记全面汇报了越文化研究院近年的可喜发展态势。经不断建设探索,在省社联领导和校内外专家的指导下,越文化研究院近年确定了“国内外越文化研究的学术生产力生长中心”、“全校文科核心竞争力培育中心”、“绍兴地方文化建设的得力干将”等三大定位。围绕三大定位,中心上下勤奋工作,取得五大成效:一、成功组织实施和培育近40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含培育“鲁迅:从越文化视野透视”、“刘大白评传”等3项国家级项目,“王充经学研究”、“环太湖区域的文学演进研究”等8项教育部项目;二、推出相当一批有影响的学术专著和高级别论文,在人民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出版专著近40部,其中《越国史稿》、《越文化通论》等重大标志性成果日益受到学界瞩目;三、成功举办一系列大型学术会议,先后与国务院台办、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台办、中共绍兴市委、韩国祥明大学等合作举办“海峡两岸越文化研讨会”、“越文化与水环境国际学术研讨会”、“海峡两岸大禹文化研讨会”、“中国古城文化与区域发展高峰论坛——纪念绍兴建城2500年学术研讨会”、“浙江与辛亥革命——浙江省纪念辛亥革命理论研讨会”;四、为校内文科各学院学科建设和学校核心竞争力建构发挥方面军作用,2007年汉语言文学专业成功申报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09年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工商管理学科成功申报为一级学科硕士点授权建设学科,2010年“中国语言与越文化研究” 成功申报为省重点创新团队,均与越文化研究院提供的学术支撑紧密相关;五、以规范机制、创新思路、进取精神高效工作,赢得省市相关领导赞誉和学界好评,市委张金如书记曾专门批示支持研究院建设,省内外兄弟高校同类机构多次前来取经交流,日本、韩国、新加坡学者也一再前来访问交流。

适应国家对高等教育功能的新定位(在传统“培养人才”、“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三大职能之外,增加“传承文化”职能)和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新形势,越文化研究院进一步明确了当前以及将来一个时期的工作目标,力争在新一轮五年建设周期期满前后申报为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同时为学校学科建设和绍兴经济社会和文化的科学发展提供更多支持和更好服务。

谢一彪教授也向周书记汇报了越文化研究院目前面临的困难。省社联要求省重点研究基地要有10个编制左右的专业研究人员;省内外兄弟高校同类基地成功建设为教育部重点基地的如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等,也都配备有较强的专业研究编制。我校要加快教学研究型大学的转型,势必要大力强化研究性机构建设和专业研究人员梯队建设。目前研究院的主要科研力量来自各相关学院,专门的科研编制配备甚少,学术梯队建设亟待加强。

周书记详细听取汇报,对越文化研究院在学校转型中付出的努力和做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同时高屋建瓴地分析了全国地方高校发展面临的竞争形势以及我国未来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广阔前景,要求研究院上下进一步明确自己在学校内涵建设中的使命所在,紧紧抓住我国文化事业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不断增强和提升作为我校我市现有唯一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责任感和创造性,千方百计培养壮大越文化研究学术梯队,在高品位学术成果和重大标志性学术专著建设上取得更大成效,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一步一个脚印,争取早日从省重点研究基地跨上国家级重点基地的台阶。


上一条:《广义吴越文化通论》、《越中书法史》在我中心隆重首发
下一条:《广义吴越文化通论》、《越中书法史》在我中心隆重首发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