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新闻动态

《广义吴越文化通论》、《越中书法史》在我中心隆重首发

2012年03月23日 00:00  点击:[]

春和日丽的3月22日下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出版社重点推出、我中心组织完成的越文化研究新的标志性成果《广义吴越文化通论》、《越中书法史》,在校长助理兼人文学院院长寿永明教授主持下,假座校铁城科教馆一楼会议室隆重首发。包括省社联秘书长周鹤鸣、省社联民管处处长刘东、江苏省吴越文化研究院院长黄胜平、绍兴市社联副主席俞继抗、绍兴市社科院副院长张仲清、绍兴市大禹学研究中心主任周幼涛、绍兴市越文化研究会会长鲁锡堂、绍兴市图书馆副馆长王以俭、绍兴县文化发展中心主任季承人、上虞市市志办主任王志胜,绍兴市越文化研究前辈专家裘士雄、孟文镛,我校我中心谢一彪、潘承玉、王晓初、刘家思、俞志慧教授等在内的近40位各界领导、专家以及媒体朋友,出席首发式,并就两部专著取得的重要学术进展与越文化研究的交流合作等问题展开热烈探讨。

校长助理寿永明教授、省社联秘书长周鹤鸣与两部专著作者董楚平教授、胡源教授共同为新书揭幕。

据悉,《广义吴越文化通论》为八十万字巨著,2012年1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系中心循《优秀学术专著资助出版暂行条例》征集组织完成的越文化研究成果,分上编《广义吴越文化史》和下编《吴越文化面面观》两部分。前者由越文化研究国内外著名权威、浙江省国际越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百越民族史研究会副会长董楚平先生领衔撰写,后者由董先生和陈野、王心喜等其他五位专家撰写,并由董先生撰写前言和统稿,凝聚董先生近半个世纪和陈野、王心喜等五位专家多年治吴越文化的心血和智慧。该著时间跨度从新石器时代至五四时期,地域跨度包括太湖地区的吴文化、宁绍地区的越文化、皖南地区的徽州文化、浙南地区的瓯越文化,极大地丰富了“吴越文化”研究的内涵。该著还在综合前人成果和考古新发现的基础上,借助不同学科的交叉,取得一系列学术创新与突破,如书中运用古文字学,对吴国金文、越国金文分别进行集录和释读考证,解决了吴、越两国的国名、人名、世系以及其他相关的历史问题;书中将一件良渚文化黑衣陶罐腹部阴刻四个文字符号释读为“方戉会矢”,考证其意即“越国会盟”,犹传世文献“禹会诸侯于涂山”,亦为学界首创,显示出极为深远的学术眼光。

《越中书法史》45万字,为我中心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成果,由胡源教授撰写完成,2011年11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该著对越地内外名人名家的书法作品、信札墨迹、书法理论著作,以及遍布越地的摩崖石刻、出土碑版墓志均给予梳理和评析,采用文献研究、历史研究和田野调查相结合的方法著成,填补一项学界空白。众所周知,绍兴是闻名海内外的中国书法之乡,诞生了书圣王羲之为代表的一大批书法家。绍兴市政府自1985年起举办“中国兰亭书法节”,每年一届,今年即将举办第28届。这部《越中书法史》既是对绍兴书法文化遗产的第一次全面系统总结之作,也是献给“中国兰亭书法节”的一份厚礼。

首发式最后,省社联秘书长周鹤鸣发表简短而热情洋溢的讲话,对我中心近年在不断推出重大标志性成果工作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就今后一个阶段的工作重点提出要求和殷切希望。


上一条:校党委书记周达军教授调研指导越文化研究院工作
下一条:校党委书记周达军教授调研指导越文化研究院工作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