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新闻动态

越文化研究中心赴山西师范大学、山西大学等兄弟基地考察交流

2012年07月17日 00:00  点击:[]

6月29日-7月3日,放假前夕,根据中心发展规划要求和年度工作安排,越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谢一彪教授、副主任潘承玉教授、办公室主任孙寨君老师一行三人赴山西师范大学、山西大学等多家兄弟基地考察取经,展开交流。

越文化研究中心一行三人首先来到山西师范大学晋学研究中心,受到该中心领导和创办时期负责专家的热情接待。据介绍,该中心是山西省委宣传部为贯彻落实文化强省战略而组建的八大研究中心之一,正式挂牌于于2003年9月,也是该校首批历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之一。考察组听取了该中心在梯队建设、课题管理、凝练特色等方面的丰富经验,并参观了颇具特色的晋学博物馆。

山西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兼戏曲文物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车文明教授委托戏曲文物研究所王副所长对越文化研究中心一行三人的考察交流表示热烈欢迎。该所有近三十年的发展历史,不仅从事高品位学术研究,还积极开展教学工作,建构起从本科生到硕士点、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现为山西省重点学科,并建有蜚声海内外的戏曲文物博物馆,拥有国家一级期刊《中华戏曲》。王副所长陪同越文化研究中心一行三人参观该所戏曲文物博物馆,并详细介绍了该中心在全国同类基地中脱颖而出的发展步骤和在服务山西文化产业发展方面的独特优势。双方还就共同开展学术合作和人才培养等问题,广泛交换意见,达成诸多共识。另外,该所专家还就越文化中心的发展思路和战略定位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意见。

山西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山西大学区域社会史研究中心是越文化研究中心一行三人此次风尘仆仆考察交流的最后一站。中心主任、山西大学副校长行龙教授适有其他公干,中心执行主任、博士生导师郝平教授带大家参观了集学术研究和教学功能于一体的“集体化时代的农村社会”综合展。郝平教授介绍说,鉴于山西在中国集体化时代的特殊地位,以及集体化时代在现代中国社会转型历程中的特殊价值,山西大学区域社会史研究中心将其研究特色定位于“中国集体化时代的农村社会研究”,在近年来收藏的数万件集体化时代山西农村社会基层档案资料的基础上,首创了集学术研究和教学功能于一体的“集体化时代的农村社会”综合展,把集体化时代的中国农村社会研究推向了学术前沿,该中心博士点、硕士点研究生的全部研究方向也都定位于集体化时代的中国农村社会特别是山西农村社会研究。越文化研究中心考察组随后与该中心专家进行了座谈,双方就积极参与开发地方文化产业,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问题作了认真探讨。

在2010年升格为省独立重点研究基地以后的多次评估中,不少专家都期待越文化研究中心能在打造学术特色上取得更大成效,与国内外学术界进行更密切的交流互动。此次学术考察活动的开展,标志越文化研究中心的对外交流合作又迈出新的步伐,同时,也为我校与山西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在学术科研上建立长期而广泛的合作拓宽了渠道。


上一条:我院成果喜获省社科联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下一条:中心专家为媒体创新把脉导航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