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新闻动态

学校举行越文化基地建设专家论证会

2006年11月08日 00:00  点击:[]

17日,学校在兰亭校区举行越文化基地建设专家论证会。省内外一批颇有影响的专家、学者共聚兰亭,论证“越文化研究中心三年发展规划”和“越文化研究中心课题指南”的科学性和可行性。

我校的“越文化研究中心”是一地多点式的首批省级重点研究基地。省级重点研究基地是我省社会科学优势领域建设的重要平台,它的建立标志着我校越文化研究有了一个全新的、高水平的研究平台。为进一步打造学科特色与核心竞争力,落实省级重点研究基地“越文化研究中心”的建设任务,学校特制订了基地三年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和越文化研究中心课题指南(征求意见稿)。希望通过论证会的形式,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以更好地有力推动基地建设。

与会专家、学者中,不仅有省内知名的史晋川、卢敦基等专家,还有省外著名的葛剑雄、董乃斌等学者,更有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巴蜀文化研究中心、徽学研究中心、中国诗学研究中心和湖北省楚文化研究所等兄弟院校的基地负责人,浙江省社科联和社科规划办的领导也到会指导,王建华校长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王校长指出,越地的考古发现有力地证明了中国文明起源的多源性。越文化因其文化的先进性和独特性影响深远,必将对浙江省和绍兴市“文化大省”、“文化强市”的建设产生积极的影响。身处越文化中心地带的绍兴文理学院一直十分重视学科建设与地方文化、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把越文化作为学校特色品牌来打造,在推进越文化研究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得到了省内外同行的肯定和赞赏。此次邀请各位专家来校,是为了聆听真知灼见,使我们能少走弯路,有更高品味,出更多成果。

上午举行了基地学术委员聘任仪式,王建华校长为到会的校外9名学术委员颁发了基地学术委员聘书。

在下午举行的论证会上,专家们对基地三年发展规划、中心课题指南坦诚地作了评价,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不少专家认为发展规划和详细指南从总体上讲,目标明确而又切实可行,考虑全面而又有重点,各项计划措施扎实有力,可操作性强,计划完成后,将为基地发展打下一个良好的坚实基础。又有专家提议,越文化研究中心要建设一支内外结合的较稳定的研究队伍,长时期投身于越文化研究,才有可能做出重要的成果来。起始摊子不宜铺得太大,应集中力量做几件大事,出学术精品。在研究过程中,要提高越文化研究的指导思想,并注意越文化与其它文化如吴文化、楚文化的关系。会上兄弟院校基地的专家还介绍了基地建设的经验,齐鲁文化研究中心等负责人也发来了书面意见。

据了解,越文化研究中心的三年规划是以越文化研究领域一些重大理论、理实问题为依托,以人文社科领域的研究人员或研究实体为核心,以重大系列研究课题为纽带,建设成我省越文化研究跨学科、跨单位研究的开放式研究机构和重要学术平台。基地将按照“有重点、入主流、上水平、出特色”的建设方针,在建设期内,推出一批在省内外产生重要影响的精品成果,建设在省内有影响的优势学科,培育一批在省内外有影响的学术带头人。基地实行开放的运作模式,基地核心成员由校内外的研究人员组成。中心设“越地文学艺术”、“越地历史文化”、“越地经济发展”等三个主要研究方向,进一步加强传统文化积淀的挖掘整理和当代价值的理论研究,将越文化的瑰宝贡献于中国现代文明和地方文化建设之中。

(论证会现场)

(校长王建华致辞)

(王校长为基地校外学术委员颁发聘书)

(基地校外学术委员合影)


上一条:传承陆游风骨 推进国际交流(文化交流)
下一条:著名学者陈桥驿等向越文化研究院赠书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