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新闻动态

纪念陶成章烈士殉难95周年暨《会稽之子-陶成章传》首发式在绍兴举行

2007年01月16日 00:00  点击:[]

2007年1月14日是辛亥革命先烈陶成章殉难95周年纪念日,为缅怀先烈业绩,弘扬革命传统,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院与绍兴市政协文史委员联合在绍兴联谊会馆举行“纪念陶成章烈士殉难95周年暨《会稽之子-陶成章传》(谢一彪、陶侃著,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7版)首发式”。会议由市政协文史委主任何信恩主持,我院部分研究员、市政协文史委委员和本地文史研究专家共40余人出席会议。

首发式上《会稽之子-陶成章传》作者之一,陶成章烈士曾孙,我校副校长陶侃教授介绍本书写作动机及成书经过;陶成章烈士长孙陶永铭先生代表亲属发言。与会专家指出,陶成章烈士是辛亥三杰之一,是辛亥革命的实干家,绍兴是陶成章的故乡也是辛亥革命策源地和主要活动地,非常有必要举办纪念活动来缅怀革命先烈,在陶成章烈士殉难95周年纪念日举行《会稽之子―陶成章传》一书的首发式很有意义。

会上,专家就《会稽之子―陶成章传》一书进行了实事求是的评价。大家认为《会稽之子——陶成章传》一书详细记录了陶成章从出生到殉难的一系列活动,是目前较为翔实的陶成章传记之一。蔡元培、陶成章、秋瑾、徐锡麟都是绍兴籍的光复会著名领导人,目前,学术界对蔡元培、秋瑾、徐锡麟等研究较多,而陶成章作为光复会自始至终的实际领导人,由于历史原因,其研究长期受到学术界的冷落。此书的发行有助于全面了解陶成章的一生,填补光复会研究的空白。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该书对史料网罗之用力。该书作者谢一彪教授系历史学博士,长期从事史学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近现代宪政运动史,已在《中共党史研究》等省以上及国家级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和传记40多篇;作者陶侃教授系陶成章烈士的曾孙,提供了很多自身家族的资料,其中部分是首次披露。这部书因其史料价值和学术价值而颇具特色,是研究辛亥革命值得一看的著作。专家们对该书的版式、书名也提出了的建设性的意见,并希望能在再版中改进。

绍兴市政协副主席陈伯怀作了总结发言,他希望继续研究、广泛探讨、实事求是地评价陶成章的一生,进一步学习宣传弘扬先烈精神。

会上,主办单位向绍兴图书馆、市档案馆、市地方志办公室、成章中学、成章小学、东湖陶社、陶成章故居、绍兴县文保所等单位赠送了《会稽之子-陶成章传》一书。

《会稽之子—陶成章传》系越文化研究文库系列丛书之一。 (越文办)


上一条:越文化研究中心赴安昌古镇采风
下一条:越文化研究中心12项基地课题被列入省社科规划课题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