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新闻动态

2007越文化与水环境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

2007年07月07日 00:00  点击:[]

7月7日上午,“2007‘越文化与水环境’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绍兴饭店隆重开幕。著名学者陈桥驿、葛剑雄、沈禹英,中国水利史学会秘书长谭徐明教授,省社科联党组书记陈永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谭志桂,我校校长王建华教授以及来自海内外专家学者共80多人参加研讨会。

本次会议由我校和中国水利史学会、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绍兴市水利局、韩国祥明大学等单位联合主办,被列为2007年绍兴市“文化强市”建设工程。会议主要从水文化的角度解读越文化特别是绍兴城市的形象,研讨当前我国水环境整治面临的形势和绍兴水环境整治、环城河改造等问题。

开幕式

开幕式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谭志桂致辞。他说,水是绍兴的筑城之魂,立城之源。绍兴的历史是一部治水孕育文化的历史,绍兴的历代水环境建设也极大地催生和推动了越文化的繁荣与发展。绍兴在中国水利建设史上建筑了中国第一条海塘——吴塘,中国第一条运河——山阴古水道,中国第一座大型水库——鉴湖,中国第一座滨海大闸——三江大闸。近年来,绍兴做深城市水利“供、治、改、活”四篇文章,先后投资近百亿元,治理环城河、拓展大环河、兴建古运河、整治古城河、建设新区河,城市水环境得到切实改善。绍兴的历史文明、独特的文化遗存和独特的民俗风情与绍兴的水交相辉映,为绍兴水城作出了丰富的注释。

中国水利学会水利史学会秘书长谭徐明教授对本次会议给予积极评价。他说,在数千年的历史岁月中,文化曾经赋予了绍兴本土水利卓越的创造力,水利则回馈了这片土地抵御江海大潮的海塘,沟通东西南北的水道,以及河渠水网交织的城市和乡村。文化与环境在这里和谐地融为一体,这是历史的绍兴也是今日的绍兴。今天来自历史、文学、地理、环境以及水利学者聚集绍兴,就文化与环境两个似乎分离、实则相关的议题开展学术交流,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校长王建华教授向与会专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发展概括和今后的发展思路,着重介绍了在开展越文化研究、打造学科特色、服务“文化强市”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他表示,古越文化历史悠久、积淀深厚,具有鲜明的地域人文背景,作为地处绍兴的一所地方综合性高校,绍兴文理学院对推进越文化研究责无旁贷,要继承传统,深入开发,努力构建学术平台。他希望通过本次学术研讨,进一步挖掘越地的人文资源,从学理层面,为宣传和塑造有区域特色文化品牌、发展有区域特色的水利文化事业提供决策服务。

研讨会收到了交流论文70多篇,其中40余篇以绍兴的文化和水环境为对象进行学术研讨。《鉴湖水系与越地文明》、《越地山水中的人文风貌》、《越国水利工程及其对宁绍平原经济文化发展的影响》等对绍兴之水和越地文化进行了深刻的论述。


上一条:越文化研究中心接受省社科规划办检查
下一条:基地授牌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