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中心与校科研处、党委宣传部联合召开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学习暨应用对策研讨会

2016年05月30日 10:15  点击:[]

    5月27日下午,我中心与校党委宣传部、科研处联合召开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学习及应用对策研讨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月17日在北京主持召开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副书记、校社科联主席沈赤发表讲话,绍兴市委党校教育长杨宏翔教授作专题报告。

   沈赤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高度,围绕新形势下“构建什么样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如何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这一根本问题,科学阐述了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极端重要性,明确提出了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指导思想、根本要求和主要任务,深刻阐明了事关哲学社会科学性质、方向和前途的一系列重大原则问题,是一篇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纲领性文献,为做好新时期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沈赤强调,高校是传承人类文明、传播先进文化、促进思想文化创新的重要阵地,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力量。我校党委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很好地坚持和传承了既往的做法和实践运用,特别是习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后,及时学习,认真研究,党委书记汪俊昌高度重视,对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提出要求。
   针对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会议要求,一要认真学习,提高认识,深刻把握讲话内涵。将学习讲话精神与当前正在扎实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相结合,贯彻落实到我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中,贯彻落实到加强学校应用型建设过程中,贯彻落实到创建绍兴大学过程中,充分发挥我校在地方哲学社会科学中主力军作用,提升话语权,努力把我校建设成为地方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培养基地、理论研究高地、党和政府部门的决策智库。二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真正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掌握马克思主义方法论,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穿研究和教学全过程;自觉把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统一起来,将把住正确方向贯穿于一切科研活动的学术导向之中。三要全面提高哲学社会科学教育教学质量。充分发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主课堂、主渠道的作用,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三进”工作;深化哲学社会科学教育教学改革,增强教学特别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四要提升哲学社会科学科研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特色学科建设,构建以地方经济、社会和文化为主要研究内容的特色学科和特色研究方向,形成一批最新理论研究成果,提升影响力和引领力;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对接地方,聚焦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开展应用对策研究,提供决策咨询,实现哲学社会科学的优秀成果应用转化。五要大力加强哲学社会科学队伍建设。坚持培养与引进并重,着力培养、集聚一批理论功底扎实、勇于开拓创新的学科带头人,一批年富力强、锐意进取的中青年学术骨干,构建种类齐全、梯队衔接的哲学社会科学人才体系;推动形成崇尚精品、严谨治学、注重诚信、讲求责任的优良学风,营造良好学术生态。
   杨宏翔教授围绕“地方高校开展应用对策研究”这一主题,有针对性地向与会人员讲授了调研与研究报告的撰写体会。她从毛泽东、张闻天、陈云、习近平等关于调查研究的论述切入,指出了开展调查研究的重要性,提出调查研究是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基石,是提升研究者综合素质的重要手段,是研究能力的基本内容和要求。
   杨宏翔指出,调研要从问题选择,阅读文献、确定对象和研究目标,调研方法选择,调研材料整理与讨论四个环节着手,具体而言,要围绕重要问题、热点问题、难点问题,着眼解决问题来进行问题选择;通过阅读文献和前期了解调研对象,形成观点、方向和判断,思考要达到的程度和效果;要综合运用标准化访谈和非标准化访谈等各种访谈法。调研报告撰写中,要注重题目的简洁、规范、有冲击力。调研报告的内容构成,包含问题提出、调查方法和过程、调查发现、情况分析,以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对策建议。她还就调研报告的分类、决策参阅与调研报告的异同等进行了解读。
   学校人文社科相关二级学院负责人、学科主任和教师代表,宣传部、科研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上一条:我中心举办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推进越文化研究座谈会
下一条:省社科联检查调研我中心建设工作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