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新闻动态

传承陆游风骨 推进国际交流(文化交流)

2006年11月08日 11:51  点击:[]

         

   今年是大诗人陆游诞辰880周年。陆游(1125-1210)生活在南宋时期,他留下的9300多首诗充满着昂扬的爱国激情。为传承陆游的文化精神,进一步挖掘越地名士文化的丰厚资源,浙江绍兴文理学院联合中国社科院文学所、中国韵文学会、绍兴文物局等,推出纪念陆游诞辰880周年的系列学术活动。
  11月4日至6日,来自内地17个省、直辖市的社科和高校系统的研究专家,以及韩国、日本、美国等海外学者80余人,在绍兴成功举办了“纪念陆游诞辰880周年暨越中山水文化国际研讨会”。这次国际研讨会共收到论文73篇,与会代表主要围绕着陆游的文学成就、陆游作品的文本分类、陆游本人本事等展开了深入探讨。会上中国陆游研究会宣告成立。
  绍兴是陆游的故乡,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是著名的水乡、桥乡、酒乡、书法之乡、戏曲之乡,更是名士之乡。陆游的性格、操守和学养是与绍兴丰厚的文化底蕴分不开的。为弘扬陆游爱国爱乡精神,会议前后,绍兴还举办了面向大学生和社会公众的名家系列讲座,以扩大陆游在当代的影响。
  陆游在域外的影响,也很引人注目。据浙江大学教授陆坚研究,日本现藏陆游文集不下十种之多,是日本所藏善本宋人别集中,为数最多的作家之一。陆游在日本的存在形式,除了其文集被收藏和流传、其作品被刊印和手抄外,还有很多学者对他及其诗文的研究。比如市河宽斋《陆诗考实》、《陆诗意注》,铃木虎雄《陆放翁诗解》,一海知义《陆游》,河上肇的《陆放翁鉴赏》等。陆游在日本的另一种存在形式,便是带有一定普及性的对其作品研读活动:“读游会”。1994年1月,日本的一些陆游爱好者在神户成立了陆游诗歌研读会(简称“读游会”),参加的成员有大学教师、博士生、硕士生、僧人、公司经理、一般职员、家庭主妇,也有中国留学生。他们除了来自大阪、神户而外,还有北海道、金泽、广岛、冈山、东京、名古屋、京都、福井等地。在本次国际研讨会上,“读游会”成员、日本爱知大学副教授三野丰浩具体介绍了“读游会”的活动以及陆游《剑南诗稿》电子版推出的情况。
  陆游在韩国也产生过很大影响。据韩国学者介绍,在韩国朝鲜时代,当倭寇侵略朝鲜半岛,民族危机日益严重的时期,朝鲜士大夫对陆游诗歌有亲切的体会,称颂他的忧国忧民精神。陆游《钗头凤》词和曾演绎过凄美爱情故事而闻名的沈园在韩国也广为传颂。海外学者纷纷表示今后将与中国陆游研究会加强联系,共同推进陆游研究的发展。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11月23日 第七版)  


上一条:“鲁迅:跨文化对话”国际学术研讨会将于10月中旬在绍兴召开
下一条:学校举行越文化基地建设专家论证会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