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中心赴稽山书院考察交流

2016年09月13日 09:32  点击:[]

 

9 10 教师节,我中心执行主任潘承玉教授率同全体工作人员赴稽山书院考察交流,受到稽山书院常务副院长、柯桥区兜率天宫景区总经理、会稽山佛教协会会长潘建国等的热情接待。

 

稽山书院始建于北宋,系先哲范仲淹任越州知州时所创建,朱熹、王阳明等先贤均曾讲学于此,望重当时。千余年中,书院饱经沧桑,几度兴废,终于201410月正式复院,并邀请到范仲淹后人、书画巨匠、国学大师范曾先生担任书院院长。复院后的稽山书院也以再兴越地讲学之风,提升绍兴城市的文化品位为宗旨,定期邀请国内外文化名流、大家学者面向社会大众举办学术论坛。2014年,稽山书院曾举办首届“会稽山论坛”,邀请著名历史学家北京大学哲学系楼宇烈、国家图书馆馆长詹福瑞、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陈洪和范曾分别作了主旨演讲和专题研讨交流。

 

9 23 -25日,第二届“会稽山论坛又将在天宫景区龙华寺举行。本次活动旨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光大延续会稽山地区文脉,进一步助力打造绍兴文学之城、心学之城及文化之城,将邀请享誉国际学坛的南开大学终身教授、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叶嘉莹先生,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先生,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学报》主编程郁缀教授以及稽山书院院长范曾先生等做主题讲座。活动期间还将举办“稽山之光”雅集、笔墨香林(书香会稽书法名家笔会)等活动。作为协办单位,我中心将全程参与本次论坛的准备工作,就具体合作事宜,潘承玉教授与潘建国先生进行了细致的沟通。

 

交流中,潘建国先生向我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了会稽山兜率天宫从设计、规划到建设落成的经过及其建设理念,并且与潘承玉教授就稽山书院的未来发展、阳明文化的推动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潘建国先生谈到,其在兜率天宫的建设、管理及稽山书院的复院过程中,深受阳明心学影响,认识到阳明精神、价值观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因此,希望能借助稽山书院的建设,集合绍兴地区对阳明心学、对越文化感兴趣的力量,一方面推动民间力量在绍兴文化遗产继承和绍兴文化建设当中发挥作用,扩大文化对社会的影响力;另一方面将稽山书院建设成为思想交流的重要平台,打造成为绍兴城市文化的一张亮眼名片。

 

潘承玉教授对潘建国先生关于稽山书院今后发展和推广阳明文化的想法表示认同,对其不带私利、完全利用自己的声望来动员、组织学术活动,帮助重建绍兴文化辉煌的精神深表感佩。他表示,越文化研究中心本就承担着服务地方的职责,目前国际王阳明研究院的筹建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未来几年研究中心也将把绍兴王阳明王阳明的国际影响和世界文化地位作为突出研究重点,这与稽山书院的发展方向不谋而合,希望以此次“会稽山论坛”的合作为契机,未来双方可以在阳明文化推广方面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同时也期待今后与以兜率天宫为主的绍兴地区佛教文化实体开展进一步合作,将越地佛教文化的研究推上一个新台阶。


上一条:第二届会稽山论坛隆重举行,我院参与地方文化建设再迈新步
下一条:我中心主任出席历史文化名城选题交流研讨会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