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新闻动态

第二届会稽山论坛隆重举行,我院参与地方文化建设再迈新步

2016年09月26日 06:47  点击:[]

 

 

在海内外瞩目之下,923-25日,由稽山书院主办,我院与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绍兴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等多家单位支持合办的第二届“会稽山论坛”于会稽山天宫景区龙华寺盛大举行。

 

由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前主持人郎永淳主持的开幕式23日下午在龙华寺隆重登场,享誉国际学坛的南开大学终身教授、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叶嘉莹先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多元文化特别顾问、北京大学教授范曾先生,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学报》主编程郁缀教授,复旦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陈引驰教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湛如教授等专家,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中共绍兴市委副书记、绍兴市长俞志宏等领导,以及社会各界来宾近三百人出席,蒋坚永、范曾等先后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或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聆听大师的声音》系列主题讲座正式举行。首讲由叶嘉莹先生以《从敦煌曲到花间集——谈中国词体的特美》为题发表演讲,为应和众文人会聚会稽山的主题,老人家特意挑选了一首与会稽山富有渊源的词《汉宫秋·会稽秋风亭怀古》作为范例,阐述中国词体的独特之美。93岁的叶嘉莹先生站着演讲长达两个多小时,被主持人白岩松评价为“奢侈盛宴”。论坛现场,白岩松还笑侃“先生其实也是位90后”,“永远充满情趣和好奇”。而在论坛中,这位独特的“90后”也向如今的年轻人透露出自己的希冀,她认为中国传统文化需要年轻人的关注与传承,年轻人“不能盲从,对国内文化、国外的理论都要有彻底的了解,不能生搬硬套地将国外的理论搬到中国来”。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先生现身23日晚举行的“稽山之光”雅集现场,并于24日下午带来《妙境文心:文学的想象与描述》的演讲。此次莫言先生是从敦煌文博会参会结束后匆忙赶到绍兴参与盛会,尽管连日来步履匆匆,但他认为,作家所有的生活都是为创作做准备,看到的、听到的事物都有可能触发创作灵感。脚下有千万里路,走不完;路上有千百卷书,读不完,而人生就是在读书中走路,在走路中读书,坐下来写点书。整场讲座始终围绕中华传统文化这一主题,莫言谈到了人与自然的关系,也谈到了人与小说的关系,他把写小说同写诗歌中的绝句相比较,认为小说的语言有漫长的叙述,而绝句28个字要经过反复锤炼,但写小说也要讲究语言,让人物的对话与人物的性格相对应,让读者能感受到语言之美。想起自己连日来的行程,莫言还忍不住现场作起打油诗,“中午宴饮嘉峪关,晚上雅集会稽山,古人舟车半年路,如今只要小半天。”

 

程郁缀教授,陈引驰教授,湛如教授及范曾先生等也相继开展讲座,内容涉及到诗词、文学、宗教等多个领域。系列讲座吸引了来自日本、韩国等国家,北京、上海、广东、福建、湖北、浙江等全国各省市的大批传统文化爱好者前来聆听。权威媒体如中国青年报、中国新闻网、环球网、凤凰网,绍兴本地媒体如绍兴日报、绍兴网等均第一时间纷纷报道。

 

作为本次论坛的协办单位,我院全程参与了论坛的准备工作。910日,我院执行院长潘承玉教授曾率同全体工作人员赴稽山书院考察交流,与稽山书院常务副院长潘建国先生就论坛具体合作事宜进行了细致的沟通。未来我院亦将以此次“会稽山论坛”的合作为契机,在弘扬推广阳明心学、开展越地佛教文化研究等方面与稽山书院展开更广泛、深入的合作,进一步参与和推动地方文化建设。

                                                                                                                                                                                                                                                                                                                                                                                                                                                                                                                                                                                                                                                                                                                                                                                                           

与会专家合影  

 

郎永淳主持开幕式

 

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发表讲话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多元文化特别顾问、北京大学教授范曾先生致辞  

 

白岩松主持会稽山论坛首场讲座  

 

叶嘉莹先生发表演讲  

 

莫言先生在论坛上讲话  

 

陈引弛教授讲座  

 

国家、省、市领导全程聆听首讲  

 

论坛还邀请到G20峰会上演唱的著名歌唱家廖昌永等多位艺术家在讲座间隙表演助兴  

 

 


上一条:中心执行主任潘承玉教授应邀出席上虞著名乡贤胡愈之、范寿康诞辰120周年、夏丏尊诞辰130周年纪念活动
下一条:我中心赴稽山书院考察交流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