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中心举行“鉴湖学者”讲座教授钱明先生聘任仪式

2016年10月11日 16:18  点击:[]

 

10 10 下午,我中心举行“鉴湖学者”讲座教授钱明先生聘任仪式。校党委副书记、校社科联主席沈赤研究员,人事处副处长罗润锋,我中心执行主任潘承玉教授,中心首席专家、文学艺术方向带头人、学术委员叶岗教授,中心首席专家、历史文化方向带头人、学术委员谢一彪教授以及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聘任仪式。

 

钱明 先生现为浙江国际阳明学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阳明后学文献整理与研究”首席专家,中国阳明学研究会副会长,贵州大学、台湾大学、日本九州大学、韩国岭南大学等多所国内外高校的客座研究员。著有《阳明学的形成与发展》、《儒学正脉——王守仁传》、《王阳明及其学派论考》、《浙中王学研究》等学术专著;整理编校了《王阳明全集》、《王阳明全集补遗》、《传习录注释》等阳明学文献;还翻译出版了《东亚阳明学的展开》、《王阳明大传》等学术经典,发表各类学术论文200余篇,是当代阳明研究领域首屈一指的专家。

 

钱明 先生在聘任仪式上动情地谈到他在阳明学研究领域耕耘数十年的心得和诸多真知灼见。他指出,王阳明是中国古代文化中与孔子、朱熹并立的,在世界范围内造成重大影响、具有强大辐射力量的最重要文化名人。近几年来,王阳明研究遇上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开展得如火如荼,但是,与北京、黔中、江西、广东等地相比,绍兴的阳明学研究是比较沉寂的,在学术交流活动的开展和科研成果的产出方面都远远落后于其他地区,这一现状与绍兴历史文化名城的地位和王阳明与绍兴文化的密切关系是不相符的。他表示,自己的根在绍兴,此次受聘为“鉴湖学者”讲座教授,将扛起大旗,为绍兴的阳明学研究做出应有贡献。

 

沈赤书记在代表学校领导致辞时对钱先生关心家乡文化事业发展、欣然应聘的拳拳之心表示感谢。他指出,未来我校在创办绍兴大学的过程中将把发展人文社会科学作为重点,此次绍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力支持以我校越文化研究中心为支点成立国际王阳明研究院,为我校发展人文社会科学奠定了良好的开端,学校将会全力支持这项工作。同时,他也希望以 钱明 先生受聘“鉴湖学者”讲座教授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我校阳明文化研究层次,发挥越文化研究中心对人文社科各学科的辐射和支撑作用,带动年轻教师和学生的成长。

 

潘承玉 教授向各位来宾介绍了本次聘任活动的初衷和背景。他表示,此次聘 任钱明 先生担任“鉴湖学者”讲座教授是我校我中心配合绍兴市创建国际王阳明研究院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我中心发掘新的学术生长点的一项重要举措。 先生在阳明学研究领域成果卓著,又是当代越地学人的杰出代表,是我们创建国际王阳明研究院最适合的人选。相信在 钱明 先生这面学术大旗的领导下,通过不懈努力,我中心将崛起为阳明学研究的新重镇。

 

罗润锋副处长代表人事处作了表态发言,他表示,越文化是学校发展的特色和重点,校领导一直关心和支持越文化研究中心人才梯队的建设。有了 钱明 先生的加盟,我校越文化研究和阳明研究也就多了一份底气,人事处也会做好后续相关服务工作。

 

 


上一条: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何俊杰一行到我中心指导调研
下一条:中心执行主任潘承玉教授应邀出席上虞著名乡贤胡愈之、范寿康诞辰120周年、夏丏尊诞辰130周年纪念活动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