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新闻动态

“绍兴与中国传统文化”学术研讨会隆重召开

2016年10月16日 20:07  点击:[]

 

“乐莫乐兮新相知”。在所有程度不同涉及中国传统文化的知识人心目中,都有一个浓浓的绍兴情结,为了这个情结,今天,在清风并文思徐徐的九秋时节,我们汇聚一堂。1016日上午 ,由浙江省越文化研究中心(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院)和绍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绍兴市乡土文化研究会、绍兴市上虞区乡贤研究会等支持协办的“绍兴与中国传统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市区隆重召开!包括知名专家浙江大学 周进步 教授、宁波市委党校 乐承耀 教授、江苏省吴越文化研究院院长 黄胜平 教授、浙江工商大学 聂付生 教授、浙江师范大学 刘天振 教授、海南师范大学 段曹林 教授,以及我市权威专家裘士雄、任桂全、佘德余等在内,来自上海、江苏、山东、安徽、湖北、甘肃、海南等全国八个省市和我省杭州、宁波等多个主要城市的近80位专家学者出席。

 

习近平总书记20165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强调,“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既取决于自然科学发展水平,也取决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我们说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对包括越文化研究在内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文化传承给出极为崇高的定位;他列举出来的中华民族几千年发展史上的“伟大思想家”25位中有4位,百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中的“名家大师”9位中有2位都是绍兴先贤,足见绍兴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举足轻重地位,足见绍兴文化研究在当代中国“文化自信”重建中的不可或缺价值。为切实践行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更好地推动绍兴历史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研究的不断深入和价值当代化,省哲社重点研究基地——浙江省越文化研究中心(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院)与绍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通过周密部署,酝酿组织和举办了这次学术研讨会。

 

开幕式由中心首席专家、历史文化方向带头人 谢一彪 教授主持,中心执行主 任潘承玉 教授代表主办单位致辞,绍兴市政协文史委原主 任何信恩 先生代表协办单位致辞,江苏省吴越文化研究院院长、江南大学 黄胜平 教授,山东聊城大学 罗衍军 教授代表来宾致辞。之后,在主题报告和自由发言等环节,专家们围绕大会收到的50多篇学术论文展开热烈研讨。

 

这些研讨从宏、微观和中观等不同角度进一步深刻解读了绍兴在中国传统文化体系中的举足轻重地位和绍兴思想文化对当代和当前中国精神文明现代化的核心资源作用。如二级教授、宁波市委党校 乐承耀 先生的论文《习近平与绍兴历史文化》和现场演讲,以习近平的有关典籍为依据,就习近平与绍兴历史文化这一主题作出全面系统的阐述,指出习近平在关注运用中国历史文化过程中,十分关注绍兴历史文化,在他的谈话、演讲、报告、文章中,多次提到绍兴历史名人,引用绍兴名人的文章、名句,赋予其鲜活的当代价值,并一再号召要深入研究和弘扬“从大禹因势利导、敬业治水,到勾践的卧薪尝胆、励精图治”精神,一再表示很景 仰王阳明 先生,反复提到王阳明的“知行合一”,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知行合一”。有些专家还就强化大浙东与小浙东文化研究融合、长三角地域文化研究打破现有行政区划分割,以及中国传统文化暨绍兴文化的传承保护问题,提出诸多意见和建议。如浙江大学 周进步 教授就坦率指出了绍兴古城保护60年的得失,提出了恢复性保护绍兴古城地脉和文脉的多项建议。

 

 

 

 

 

 

 

 

 


上一条:我中心研究员完成《<中峰集>校辑》、《董玘研究》两部力作
下一条: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何俊杰一行到我中心指导调研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