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中心以学术沙龙形式推进越文化研究又出新举措

2016年11月08日 12:00  点击:[]

 

继整合校内资源,与教育学院、兰亭书法学院等联合举办多场越文化研究学术沙龙之后,我中心以学术沙龙形式整合校内外力量推进越文化研究又出新举措。 2016114日下午 ,我中心邀请我校校友、绍兴市文旅集团应锋副研究馆员担任主讲嘉宾的又一场越文化研究学术沙龙在中心会议室举行。中心全体研究、工作人员及相关学院十多位研究生参与。

 

应锋副研究馆员做了题为《越文化能否文艺范?》的报告。他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分“乌毡帽的风波”、“阿Q的烦恼”、“故宫的礼物”、“兰亭的故事”等六个专题,向在座师生介绍了绍兴文化旅游产业十余年发展过程中的多个经典案例及绍兴市目前在开发文化创意产业方面所作的努力,指出文化旅游不能固步自封,应在传承文化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与时俱进。他也与在座师生就传统文化如何创新、传统文化弘扬和糟蹋的边界在哪里、古城开发是否应该搬迁民居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中心资料室蔡新法老师、新进博士崔冶等热情回应了应先生的讲座。

 

沙龙结束前,中心执行主任潘承玉教授做了点评。他首先感谢应锋先生在百忙之中回到母校,用生动案例对越文化从历史文化资源变成鲜活的文化产业要素做出精彩演绎。他指出,在绍兴这样一个文化巨匠众多的城市,文化研究大有可为,文化传承也需要新的视角,文化的价值归根到底在服务当代,因此,应锋先生为将枯燥的文化理论变成人人能享受的文化产业成果所作的创造性思考,对越文化的应用研究很有启迪意义。

 


上一条:在“文学之城、书法故乡”之外,再树“国学高地”旗帜 我中心成功举办绍兴市王阳明研究院成立大会
下一条:我中心举办“深化基础研究,建设新型智库”内部座谈会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