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新闻动态

在“文学之城、书法故乡”之外,再树“国学高地”旗帜 我中心成功举办绍兴市王阳明研究院成立大会

2016年11月20日 11:48  点击:[]

     “涧草岩花日日开,江南秋尽似春回。”   11月 18日下午,   距离   5月     18日   新华社授权发布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全文恰好半年,值江南初冬和暖如春时节,在儒学史上的著名典故岩中花树故事发生地绍兴,王阳明研究院成立揭牌仪式暨首届专家咨询会隆重举行。浙江大学求是学者特聘教授、中华孔子学会阳明学研究会会长董平担任王阳明研究院院长。

     浙江省社科院副院长陈野,绍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丁晓燕,我校党委书记汪俊昌教授,副校长华小洋教授,与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倪培民,北京大学教授、中华孔子学会常务副会长干春松,复旦大学教授、上海儒学院院长吴震,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杨国荣,武汉大学阳明学研究中心主任欧阳祯人教授,浙江省国际阳明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华孔子学会阳明学研究会副会长钱明研究员等十多位国内外一流阳明学专家,来自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浙江日报等主流媒体记者,以及我市和我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及专家学者宾主近百人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副市长丁晓燕主持揭牌仪式,浙江省社科院副院长陈野致辞。我校党委书记汪俊昌教授与陈野研究员、董平院长共同为王阳明研究院揭牌。

       绍兴,这座举世无双的古城,春秋末以降三百年间“四分天下有其一”的越国首都所在,进入明清时期,与中国儒史上的三大圣人之一王明阳以及心学传播结下其他任何地方都无可替代的因缘:王阳明10岁时随考中状元的父亲王华自当时的绍兴府属县余姚迁居古城绍兴,成长于绍兴;王阳明31岁时从北京做官回来养病,筑室古城南郊会稽山阳明洞天,阳明心学思想发轫于绍兴;王阳明51岁后有近6年时间长住古城伯府邸,当时的绍兴知府南大吉为王阳明辟建书院,各地学者纷至沓来,阳明心学开始从绍兴大规模走向全国;王阳明56岁时(去世前一年)与门人天泉证道发生于古城伯府邸天泉桥,可以说其晚年思想圆熟于绍兴;王阳明在远征前线逝世后,第二年归葬于古城南三十里鲜虾山,长眠于绍兴;王阳明一生对绍兴最为牵挂和关心,全集中有大量文字可以证明;王阳明生前、身后和当代不少阳明学大家都是绍兴人,如王阳明越中弟子王畿、季本、张元忭,当代学者如冯契、杨国荣、钱明、干春松等。  

     作为阳明故乡的绍兴,一直重视保护王阳明在绍兴的遗存,并大力弘扬王阳明精神,拓展王阳明研究的空间。如修复王阳明墓,曾举办“纪念王阳明逝世47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纪念王阳明逝世48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国际学术研究会议。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致力于打造以阳明心学为核心的国学中心,委托中国中建设计集团制定《王阳明文化传承保护发展概念性规划》,对阳明文化的传承保护进行顶层设计,并积极推进四大片区建设,即以王阳明文化遗址遗迹为主线来打造阳明故居、稽山书院、阳明洞天、阳明圣冢,探索一条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之路。去年以来,绍兴市委市政府做出了紧紧依靠国内外一流专家,成立王阳明研究院,打造国内外瞩目的王学重镇与国学研究高地,同时挖掘绍兴深厚王学资源,推动绍兴王学资源的价值当代化,培育绍兴阳明文化旅游产业,以加强文化自信建设,更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决策。

     这次绍兴成立王阳明研究院就是为了更好地研究王阳明,通过培育和组织实施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和重大招标项目,通过高质量出版《王阳明研究高端论坛》,推出一批在学界有重大影响的论著,把绍兴建设成为王阳明研究的学术生产力中心;通过每年举办高端学术会议和持续举办王阳明研究学术讲座,把绍兴建设成为国内外王阳明研究的交流中心和当代阳明文化传承人、阳明精神追随者的精神家园;以高水平学术研究支撑特色历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全面盘活我市的阳明文化资源,积极参与全国的阳明心学弘扬和阳明文化旅游产业开发;通过持续举办王阳明研究学术普及讲座,通过面向社会各界各层次公众开启“社会良知工程”,在“民族脊梁鲁迅故里”之外,响亮打出“伟大思想家王阳明故里”品牌,在建构绍兴“文学之城、书法故乡”的同时,打出绍兴国学高地的旗帜,把绍兴建设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思想智慧中心、精神文化提升中心。

     整个成立大会包含成立揭牌仪式、媒体见面会和首届专家咨询会三个环节。“王阳明研究院的成立可以为追求物质的世界带来一股健康的精神力量,其不仅具有地域性,更具有世界性。”在媒体见面会上,北京大学教授兼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美国格兰谷州立大学教授,祖辈是绍兴人、会说一口地道绍兴话的倪培民先生特别强调,王阳明学实是一剂良药,以其“万物一体”、“致良知”和“知行合一”等理论,来克服世界中精神与世俗、“我”与“非我”及实践与理论的分裂。

     本次成立大会由绍兴市人民政府主办,我中心参与全程策划筹备,并在市委宣传部领导和合作单位稽山书院支持下担负起主要承办之责。我校党委宣传部、科技处、人文社科处、人文学院、法学院、教育学院、书法学院、美术学院、音乐学院等部门负责人与市规划局、市文广局、市社科联、市文物局等多个部门负责人一起出席了成立会议。

     成立仪式当天上午,我中心执行主任潘承玉教授还陪同部分外地专家和中央媒体记者参加了王阳明墓祭拜活动,并领读祭文。

 

 

 

  成立大会会场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何俊杰、我中心执行主任潘承玉教授与参与成立仪式的部分专家合影。

 

 

   我中心执行主任          潘承玉     教授在成立前的王明阳墓地祭拜仪式上领读祭文。

 

 

 


上一条:我中心举办纪念越地著名乡贤陈梦家诞辰105周年、徐三庚诞辰190周年研讨会隆重召开
下一条:我中心以学术沙龙形式推进越文化研究又出新举措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