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新闻动态

“纪念鲁迅逝世80周年暨吴越史地研究会成立80周年学术研讨会”隆重召开

2016年11月28日 17:38  点击:[]

    11月25日,由我中心与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绍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浙江省鲁迅研究会等共同主办的“纪念鲁迅逝世80周年暨吴越史地研究会成立80周年学术研讨会”隆重召开,来自美国、台湾、香港及大陆北京、天津、上海、山东、山西、甘肃、宁夏等18个省市自治区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邵清、我校副校长华小洋教授、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伟英、市社科联主持工作副主席柳巨波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邵清副主席指出,吴越史地研究会和鲁迅先生一个是杰出的乡土文化研究平台,一个是标志性的文化高峰,都是吴越沃土滋养的骄傲,也都对吴越地域文化的弘扬和发展做出杰出贡献;先贤们的杰出之处从来不是停留在对固有文化的自恋、自诩上,他们的伟大恰恰见之于对固有文化的反思、批判和再造;吴越史地研究会不仅考证了吴越民族的起源、特征和迁徙,还以宽阔的视野讨论了中华早期文明更丰富的内涵,而鲁迅先生也具有超乎寻常的批判精神和思想力量。在80年后的今天,以此为题纪念先贤,接好文化传承之棒,具有重要意义。
   华小洋教授代表我校师生员工,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我校发展历史及我校与鲁迅、越文化的深厚渊源,特别指出我校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1909年成立的山会初级师范学堂,鲁迅先生1910年12月赴任学监前,在给好友许寿裳的信中提出“开拓越学,俾其曼衍,至于无疆”号召,因此高举鲁迅与越文化研究大旗,一直是我校的传统。华校长表示,地域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组成部分,越文化研究又堪称中国地域文化的最优秀代表之一,我们学校既往的发展,得益于对绍兴深厚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和弘扬,今后更加需要坚持这一传统。
   中国鲁迅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鲁迅研究月刊》主编、北京鲁迅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黄乔生代表中国鲁研会向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这次会议将鲁迅研究与吴越史地研究相融合是很好的尝试。鲁迅能取得这样大的成就并非偶然,首先就在于他对越地学术精神的继承。美国杨百翰大学韩小敏教授、台湾大学曹淑娟教授作为专家代表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新文学学会副会长、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樊星教授,浙江省中国现当代文学与文化研究所副所长、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黄健教授,浙江省现代文学研究会会长、浙江师范大学王嘉良教授,中国鲁迅研究会理事、上海外国语大学陈福康教授等做主题报告。樊星教授表示,鲁迅是一位伟大的战士,有缺点的战士仍然是战士,有优点的苍蝇终究是苍蝇,高度肯定鲁迅的奋斗精神;黄健教授指出,鲁迅留下的遗产是十分丰富的,特别是他对现代中国在新旧文明转型时期所出现的各种现象进行广泛而深刻的批评和所作深邃思考,有力推动现代中国走向世界;王嘉良教授对鲁迅博大精深、敢为人先、引流潮流创造新文学的胆魄与精神做了高度的概括和总结。

   本次
讨会就鲁迅先生的作品、思想、精神风骨以及吴越史地研究会的成立、活动、江南文化史研究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是我中心为挖掘传统文化资源、弘扬传统文化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所作的又一努力。  

 

 

 

 

 

 

 

 

 

 

 

 

 

 

 

 

 

 

 

 

 

 

 

 


上一条:省委宣传部一行到我中心指导调研
下一条:我中心举办纪念越地著名乡贤陈梦家诞辰105周年、徐三庚诞辰190周年研讨会隆重召开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