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新闻动态

“绍兴场域”与鲁迅的生命之路:越文化研究学术沙龙第五讲举办

2016年12月21日 15:43  点击:[]

 

   2016年12月20日(星期二)下午,本年度最后一次越文化研究学术沙龙在中心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沙龙邀请了人文学院青年博士、浙江省鲁迅研究会秘书处负责人员之一卓光平担任主讲嘉宾,中心执行主任潘承玉教授担任主持人,中心全体研究、工作人员及相关学院多位研究生参与。
   卓光平博士做了题为《故乡的意义——“绍兴场域”与鲁迅的生命之路》的报告。他提出,鲁迅在故乡绍兴虽然只度过了人生三分之一的时间,但无论是从精神之源和思想之基,还是从情感所恋和心魂所归来说,鲁迅一生须臾都不曾脱离过故乡绍兴这个场域,故乡绍兴对鲁迅的生命之路有着难以估量的影响。他指出,“绍兴场域”对鲁迅的影响主要表现为三个维度,文化血脉为其精神之源、故乡情结为其情感之维、故乡经历为其理智之由;而故乡绍兴对鲁迅的影响贯穿了他的一生,可分为故乡人生经历与独异人格的生成(1881-1906)、故乡文化根脉与现代信仰的建构(1906-1918)、“国民性”批判下的“老中国”寓言书写(1918-1925)、“思乡的蛊惑”与故乡的记忆书写(1925-1927)、魂归故土与晚期创作及风格(1927-1936)五个阶段。
   潘承玉教授高度评价了卓光平博士的精彩报告,他指出,绍兴的老一辈学者为鲁迅研究奠定了深厚的基础,而卓博士报告中展现出来的他对鲁迅研究思考的高度、深度、广度,充分展示了我校鲁迅研究生力军的风采。他也指出,中心从去年底开始酝酿形成十三五规划时已将开展越文化标志性人物及其思想当代价值研究作为“十三五”发展学术重点,因此,在未来几年的发展当中,对鲁迅、王阳明、蔡元培、陆游等人的研究将进一步做大做强。今年我中心与浙江省鲁研会合作联合召开了“纪念鲁迅逝世80周年暨吴越史地研究会成立80周年学术研讨会”,此次邀请卓光平博士作为沙龙主讲人,是我们与鲁研会合作的又一次成功尝试,未来中心将与鲁研会展开更多、更深入的合作,整合学术力量,进一步推动绍兴的鲁迅研究。 

 


上一条:我中心主办纪念鲁迅逝世80周年暨“浙江鲁迅研究的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我中心举办2017年越文化研究中心工作重点讨论会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