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新闻动态

台州学院、台州市社科联领导专家一行到我院考察调研

2017年01月11日 15:57  点击:[]

   1月10日上午,由台州学院副校长王正、台州市社科联主席茅玉芬带队,包括台州市社科联副主席张永红、台州学院科研处副处长李建军、台州学院天台山文化与唐诗之路研究所所长胡正武等在内的台州学院、台州市社科联领导专家一行八人,在市社科联副主席、社科院院长柳巨波、市社科院副院长陈杨军等陪同下到我院考察调研,就台州地域文化研究的深入和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申报、创建等工作寻求指导性意见、建议,我院执行院长潘承玉教授主持座谈会,副校长华小洋教授出席调研座谈并致辞。

   座谈前,台州学院、台州市社科联和市社科联领导专家一行首先参观了我院办公场地及成果陈列室、图书资料室等。座谈会上,台州市社科联主席茅玉芬代表来宾在致辞中谈到,越文化研究院在长期以来的建设发展过程中取得了众所周知的一系列成绩,积累了诸多建设经验,是我省地域文化研究的一面标杆,台州市要推动地域文化研究上新台阶,台州学院要大力强化人文社科研究,特别需要向越文化研究院这样的先进基地学习,希望绍兴文理学院的专家能对台州地域文化给予更多关注,对台州学院如何凝练方向积极申报省重点基地给予切实指导。
   华小洋副校长代表学校欢迎台州学院、台州市社科联领导、专家一行到我校调研考察。他表示,台州地域文化与绍兴地域文化是一家,都是浙东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台州学院、台州社科联重视地域文化研究和地方高校特色打造,来我们这里考察调研,其实也是对我们传经送宝。华校长接着介绍了我校10多年来都把越文化研究当作自身特色,集中全校力量大力打造,我院自身也奋勉有为,通过开放性、创新性工作取得地方领导部门大力支持等多项经验。华校长还简要介绍了我校当前正在做创建绍兴大学的最后冲刺,和以政治巡视和教学评估整改为契机,大力振兴人文社科研究的一些重大举措,希望得到兄弟省市和高校的帮助。
   潘承玉教授着重从四个方面向客人汇报了我院多年来建设省重点基地的一些做法。第一,越文化研究起点比较早,从1999年建立越文化研究所,到2010年成为独立的浙江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始终得到领导的高度重视。基地建设在校和省、市领导的大力扶持下,才能良好与快速的发展。第二,基地建设与发展要始终立足特色。我院的建设主要瞄准越地文学艺术研究、越地历史文化这两个方向,在这两个方向上组织召开了多次大型学术会议、以课题组织形式推出了一大批标志性成果,我们长期以来的努力与绍兴市委市政府最近一些年越来越明确提出的要把绍兴打造为中国“文学之城”、“国学之城”的提法不谋而合。第三,基地建设要为地方经济文化发展服务。最近几年来,我们越来越主动地为省、市政府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比如2012-2013年完成了会稽山古香榧群申报世界农业文化遗产的地域文化支撑研究,2012年以来成功申报了省人民政府方志办的《新编浙江通志》越文化卷课题并接近完成,迄今已与绍兴市图书馆共同组织了四年的“解码越文化”系列讲座等。服务工作做的好,才能赢得地方领导的信赖和支持。第四,基地建设要具有开放性。我们在进行基地常规工作如组织申报课题、征集优秀学术著作出版、组织召开学术会议时,都始终保持高度的开放性,积极鼓励校内外和全国的专家学者共同参与,这样才能真正把越文化研究院建设为当代“浙学”的一个品牌,建设为国内外专家学者都向往的平台。
   在聆听了我校副校长华小洋教授的致辞和潘承玉教授的基地建设经验介绍后,台州学院科研处副处长李建军教授等就深入推动台州地域文化研究,研拟创建天台山文化研究基地,准备以天台山宗教与民俗、天台山文学与艺术传播、天台山文化对外传播三个方面为着力点的科学性、可行性等问题,向我市我校专家征求意见、建议,柳巨波副主席、潘承玉教授等分别根据自己长期工作的体会一一作出坦诚回应。

   

 

台州市社科联主席茅玉芬

 

 

台州学院副校长王正

 

 

台州市社科联副主席张永红

 

 

绍兴文理学院副校长华小洋

 

 

绍兴市社科联副主席柳巨波

 

 

越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潘承玉

 

 

台州学院科研处副处长李建军

 

 


上一条:我中心老师作为专家组成员参加绍兴市语言文字规范化乡镇创建评估工作
下一条:王阳明祭祀大典在我市隆重举行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