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与王阳明研究院联合举办“王阳明研究系列讲座”,首讲隆重登场

2017年04月06日 20:36  点击:[]

   3月18日上午,我院与市王阳明研究院联合举办的2017年度“王阳明研究系列讲座”首讲在绍兴市图书馆二楼报告厅隆重登场,我院鉴湖学者讲座教授、浙江国际阳明学研究中心主任钱明先生为大家作了题为《阳明心学与绍兴》的精彩学术报告。
   钱明先生深入浅出地剖析了阳明思想与绍兴千丝万缕的联系。他表示,王阳明思想发端于山阴人王思舆,是绍兴这方充满灵气的土地哺育了其新思想;阳明在越地的讲学活动名振四方,出现了成百上千的弟子、道友云集绍兴的盛况,绍兴充满自由的思想氛围和学术环境助益其思想日趋成熟,可以说,绍兴是王阳明思想的发端与成熟之地。他也表示,阳明学是绍兴地域文化传承过程中最重要的中间环节,无论是明代文人徐渭、陶望龄、陶奭龄、王思任、陈洪绶、祁彪佳等人的气质,还是现代思想大师鲁迅、蔡元培、竺可桢、经亨颐、马一浮,乃至革命志士秋瑾、陶成章、徐锡麟等人的气质,都与阳明精神血脉关联。阳明的德性学识在绍兴表现得最为突出,也最为集中,从一定意义上说,阳明精神已溶入绍兴人的血液。
   本次讲座获得了在场听众的高度赞扬,也受到了本地主流媒体的关注。《绍兴晚报》3月20日“都市周刊”以大版面刊发了该报记者王敏霞撰写的《阳明心学与绍兴人气质血脉相通》一文,对讲座内容进行了详细的报道。
   接下来,我院将继续与王阳明研究院合作,邀请国内外顶尖专家,在今年内持续举办不少于十场“王阳明研究系列讲座”。  

 


上一条:我院积极参与王阳明故居重修,“观象台修缮落成暨阳明先生书法展”揭幕
下一条:我院与市王阳明研究院联合举办中、日学者祭祀王阳明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