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积极参与王阳明故居重修,“观象台修缮落成暨阳明先生书法展”揭幕

2017年04月10日 15:40  点击:[]

       4月8日上午9点,“阳明故居观象台修缮落成暨阳明先生书法展”揭幕仪式在市区上大路王衙弄隆重举行,绍兴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何俊杰、王阳明研究院院长董平、王阳明研究院副院长潘建国与100多位嘉宾出席。这也标志着绍兴阳明故居重修工程正式启动。
       观象台为王阳明观星象及冥思坐想之所,历时五百余年,主体仍在,是绍兴阳明故居中仅存的石牌坊、饮酒亭、碧霞池之外的真迹,与碧霞池组成王阳明故居“伯府第”坐北朝南的中轴线。王阳明研究院自去年11月成立后,在各方支持下,多方筹措资金修缮观象台,作为研究院的注册地址及阳明心学讲学交流场所。
       王阳明不仅是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政治家、军事家、教育家,还是明代书坛的一位大家。其书艺之法传承唐楷晋行,师法王羲之,深得右军心法意趣,同时又有自家面目,趋向于自由挥洒。在举行观象台修缮落成仪式的同时,王阳明研究院还从国内外馆藏王守仁书法精品中选取部分经典之作,委托国内古字画修复与复制专家“停云馆”予以高仿真复制,在观象台回廊举行了“遗墨——阳明先生书法展”,共展出32幅作品,也为10月31日在绍兴市博物馆举办的《阳明的故事——王阳明书法馆藏作品真迹展》作个铺垫。
       何俊杰副部长表示,绍兴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有责任和义务整合、保护、开发绍兴王阳明遗存遗迹,联手全国各地阳明学研究基地,共同弘扬阳明心学及中国传统文化。观象台的修缮落成开启了绍兴阳明故居重修工程的大幕,今年绍兴还将以阳明先生诞辰545周年为契机,有计划地利用王阳明研究院的品牌、人才和资源优势,利用绍兴文理学院的学科优势,继续开展课题招标、高峰论坛、书画展览等一系列活动,推动绍兴在阳明文化、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弘扬和践行中的旗帜和标杆作用。他也表示,讲学的盛行是阳明学说之所以能够传承、弘扬,影响东南亚以及世界的重要原因之一,今后将继续助推观象台讲学活动常态化,将此处打造成绍兴王阳明研究、交流的重要平台。
       董平院长表示,王阳明研究院落址观象台有着历史与现实的因缘巧合,王阳明研究院也会在未来承担起阳明学研究、传承、推广的重要责任,帮助绍兴重新成为阳明学的思想高地和传播中心,为绍兴地方经济、文化的整体发展注入新的灵魂。
       揭幕仪式结束后,董平院长在观象台小讲堂举行了题为《阳明文化 从心开讲》的讲座。董平从不同文明对人与世界关系问题的思考引入,总结了中国古代哲学对于人的本质、对于“人性”的解读,并由此向在座听众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阳明先生“致良知”、“心即理”思想的内涵。讲座结束后,董院长还与在场听众就阳明心学的影响与传播、阳明心学与佛学、企业管理、儿童教育的关系等问题展开了热情的交流。
       本次“观象台修缮落成暨阳明先生书法展”揭幕仪式及董平先生讲座由我院与王阳明研究院、稽山书院等联合主办。接下来我院还将继续与王阳明研究院合作,面向国内外学术界组织发布王阳明研究课题、邀请一流专家举办王阳明研究学术系列讲座、组织各界展开阳明心学遗迹大型寻访、牵头召开全国阳明学会联席会议、推动王阳明动漫和王阳明纪录片制作,开展多种重要活动。
 

 

 


上一条:“越文化研究学术沙龙”第六讲成功举办
下一条:我院与王阳明研究院联合举办“王阳明研究系列讲座”,首讲隆重登场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