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新闻动态

知名专家南京大学苗怀明教授到我中心讲学指导

2017年12月13日 15:17  点击:[]

       12月12日上午,我中心与人文学院共同邀请著名明清文学文化史专家,南京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苗怀明教授光临我校讲学指导。讲座在人文学院会议室举行,我中心研究人员及人文学院部分师生全程聆听。
       苗教授的讲学以《明清文学文化研究新动向》为主题。他从当代学者的自卑感这一话题切入,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回顾了民国以来的学术发展历程,分析了当代学者与民国学者的差距所在。苗教授提出,要弥补目前学术研究与前辈学者的差距,需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在研究的同时尽可能地也做一个创作者;二是在研究古代文学的同时也要关注现当代文学文化;三是要关注国外学者的研究成果和研究动向。最后,苗教授还向在座师生介绍了南京大学文学院的教学经验,指出在从事学术研究面临更高门槛的当下,要做好学问,归根结底还是要练好“童子功”,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要有学术理想。
       我中心执行主任潘承玉教授感谢苗教授在百忙之中光临指导。他表示,苗教授提出的打通研究与创作、贯通古今、中外的三点建议对于古代文学文化研究在前辈学者文化创造基础上的推进非常重要,也为在座的70后、80后青年教师及90后学生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有益的指导和借鉴,巧妙地、从更高的层次上解答了明清文学文化研究新动向的问题。他希望在座青年学子铭记苗教授的忠告,踏实走好学术研究之路,同时期待苗教授今后更多关心、支持我中心的建设发展。
       据悉,苗怀明教授1999年获得北京师范大学文学博士学位,2001年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后出站,多年来辛勤耕耘于明清戏曲、明清小说、明清文学与地方文化等多个领域,出版专著《二十世纪戏曲文献学述略》、《从传统文人到现代学者:戏曲研究十四家》、《吴梅评传》、《二十世纪中国小说文献学述略》、《中国古代公案小说史论》、《风起红楼》、《曹雪芹》、《话说红楼梦》、《明清文学的青春解读》等以及古籍整理文献近30部,在《文学遗产》、《文献》、《光明日报》等发表论文数百篇,为当今最活跃的知名一线明清文学文化研究专家之一。  

 


上一条:我中心执行主任参加新一轮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工作会议
下一条:“越文化研究学术沙龙”第九讲成功举办,我中心青年博士崔冶担任主讲人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