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新闻动态

著名学者赵敏俐教授到我中心讲学指导

2018年04月16日 10:59  点击:[]

       4月13日晚,我中心与人文学院共同邀请著名先秦两汉文学文化史专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诗歌研究中心主任、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赵敏俐教授光临我校讲学指导。讲座在人文学院会议室举行,我中心研究人员及人文学院部分师生全程参加聆听。
       赵教授的讲学以《中国古代歌诗艺术生产和消费的基本方式》为主题,他从“歌诗”与“诗歌”的区别谈起,提出对于“歌诗”的研究,应采用不同于传统诗歌的研究方法。在这个前提下,赵老师指出中国古代歌诗的生产与消费存在着三种基本方式,那就是自娱式的歌诗艺术生产与自娱式消费、寄食式的歌诗艺术生产与特权式消费、卖艺式的歌诗艺术生产与平民式消费。三种艺术生产与消费方式各有其特点,并在中国古代歌诗发展史的不同阶段起着不同的作用。最后,赵老师强调三种艺术生产与消费方式互相影响,共同推动了中国古代歌诗艺术向前发展。研究中国古代歌诗艺术生产与消费问题,对我们全面认识中国古代诗歌史具有重要理论意义。
       我中心执行主任潘承玉教授感谢赵教授在百忙之中光临指导。他表示,对中国古代诗歌的研究,如果从季札的时代算起,已有两三千年的历史,遗产丰厚,今人的研究要实现创新,就要不断回归文学史的本来事实,赵先生简明扼要地介绍了近二十年来在引领中国诗学研究方面开创性的思路和理念,这非常有利于我们用新的视野去看待诗歌史甚至整个古典文化,能够帮助我们对中国诗歌及文学文化史建立起全新的认知。赵先生的思维非常宏阔,对古典作品如数家珍,他的讲解对包括诗歌研究及文学在内的各个研究学科的青年学者都有非常重要的启迪意义。
       讲座结束后,中心首席专家俞志慧教授及部分研究生还与赵教授进行了互动。
       据悉,赵敏俐教授1987年获得东北师范大学文学博士学位,多年来致力先秦两汉文学与中国诗歌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出版《中国诗歌通史》、《中国古代歌诗研究――从诗三百到元曲的艺术生产史》、《汉代乐府制度与歌诗研究》等专著,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遗产》、《文学评论》、《光明日报》等发表论文百余篇,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成果一等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特等奖等多种奖励。同时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的创建者,为当今最著名的先秦两汉文学及文化研究专家之一。  

 


上一条:我中心专题研讨学术报刊编辑质量提升工作
下一条:《光明日报》刊文郑重推介我中心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