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中心组织学习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8年05月08日 15:39  点击:[]

       5月7日上午,我中心组织学习了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座谈会上,我中心全体研究、工作人员认真阅读了习总书记《讲话》的内容,并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讲话》是一篇新的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对我们国家、对我校、我中心均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一方面,《讲话》具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价值意义。《讲话》重申了我党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马克思主义教育方针,为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尤其是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其中对我国高等教育工作者的总体状况作出的科学估计,澄清了社会上的部分偏见,给教育工作者吃了定心丸;对青年寄予的无限希望,也对重视青年,帮助、引导青年的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讲话》也为我校、我中心具体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指引。首先,我校正在进行的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需要以《讲话》精神为导向;其次,《讲话》一再强调“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我们人生难得的际遇”、“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面对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新形势和基地新一轮建设的新挑战,我中心应始终坚持“奋斗”和“实干”,迎接接下来更加繁重的工作和建设任务。此外,《讲话》中既有通俗晓畅的口语化表达,又引经据典,充分体现了习总书记对传统文化理解的深度和广度,尤其是其中对“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等语句的引用,体现出阳明思想在这篇文献中发挥的作用。越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我中心应继续深入挖掘越地先贤优秀的思想资源,推动越文化研究不断深入。
       大家也一致表示,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对青年提出的几点期望,对我中心工作人员同样具有启发意义,应以《讲话》精神为指导,立足本职岗位,以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为要求,更好地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上一条:李圣华教授到我中心讲学指导
下一条:我中心研究员《战后日本文化语境中的“池田鲁迅”研究》一书出版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