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中心新推《新声代变:绍兴戏剧史》、《环坐而听:绍兴教育史》、《其枢在水:绍兴水利文化史》三部力作

2018年11月14日 10:07  点击:[]

       近日,由我中心组织完成的《新声代变:绍兴戏剧史》、《环坐而听:绍兴教育史》、《其枢在水:绍兴水利文化史》等三部著作,均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成为越文化研究的最新力作。
       《新声代变:绍兴戏剧史》由浙江工商大学聂付生教授完成。该书分生成编、沉潜编、风行编和转型编。生成编梳理的是绍兴远古的傩戏至隋唐歌舞、参军戏之间的演变过程;两宋至明隆庆年间,杂剧和南戏均呈如火如荼发展之势,绍兴戏剧似乎却在积蓄等待爆发之力,是为绍兴戏剧沉潜期;嘉靖年徐渭出,绍兴戏剧蔚然大观,“骚、雅沸腾”、又“风流掩映”,进入演绎的勃发期和丰收期;清乾隆朝,绍兴戏剧的发展悄然转型,传奇、杂剧创作和演出日趋式微,绍兴乱弹、调腔、京剧、摊簧和20世纪初期兴起的越剧却日益兴旺,成为主宰绍兴戏剧发展的戏剧新潮流。
       《环坐而听:绍兴教育史》由浙江师范大学吴民祥教授完成。该书以绍兴教育历史发展的时间为“经”,以越文化发展的关键阶段为“纬”,围绕“生聚与教训”、“统一与融合”、“规制与机遇”、“禁锢与创新”、“学术在野”、“变局与应对”六个专题,揭示了绍兴教育发展的轨迹、特征。该书指出,越文化发展关键期与绍兴教育史的发展阶段密切相关,一方面,越文化的个性特质型塑了绍兴教育的区域面貌;另一方面,绍兴教育通过人才养成,积极传播、弘扬、创新越文化,特别是一批“思想异端”的出现,造就了越文化的辉煌,成就了绍兴教育对中国教育史的独特贡献。
       《其枢在水:绍兴水利文化史》由中国水利学会水利史研究会副会长、绍兴市鉴湖研究会会长邱志荣完成。该书在扎实文献记载基础上,也注重野外考察的第一手资料,一方面基本厘清了水文化、水利文化、水工程文化三个概念,充分体现了水文化的多元性和母体文化特性;另一方面也通过还原10万年以来的三次海侵与当时自然、社会发展及文化现象的关联,阐述了当时的历史环境对绍兴水利文化的影响。
       该三部著作均纳入《绍兴历史文化精品丛书》,是我中心组织、中心执行主任潘承玉教授主持的绍兴市哲学社会科学特别重大课题《绍兴历史文化系列研究》的子课题成果。《绍兴历史文化精品丛书》将从政治文化史、水利文化史、世家文化史、教育史、思想信仰史、史学史、文学史、戏剧史、美术文化史、物态文化史等角度,集中反映绍兴历史文化遗产,并将打造成为能代表这一领域最新学术进展的越文化研究的标志性成果。

 

 


上一条:我中心推出《中古会稽士族研究》、《东晋南朝会稽郡研究》两部力作
下一条:我中心举办越文化暨越国史学术研讨会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