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中心推出《绍兴戏曲全编•明杂剧卷》

2019年03月14日 14:26  点击:[]

       近日,由我中心组织完成的《绍兴戏曲全编•明杂剧卷》由中华书局出版,成为越地戏曲研究的一部力作。
       绍兴在中国古代戏曲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尤其是在晚明时期,绍兴曲家戏曲创作的繁荣和理论的自觉具有比较鲜明的流派意识和特征,形成了学术界所谓的“越中曲派”,在中国戏剧史上具引领地位。不过,有关明清绍兴戏曲的研究与绍兴戏剧所处戏曲史上的地位并不相称。仅就剧本的编辑整理而言,大多明清绍兴曲家的剧本尚未得到系统的点校整理,人们无法从学者整理的剧本中全面获取绍兴戏曲的总体风貌、品格内涵及地位影响等诸多信息。况且,这些整理本体例不一,繁简不一,有些整理本还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本书对明代尚存刊本或抄本的四十一种杂剧进行了整理校点,不仅有助于建构人们对明代绍兴杂剧的整体认识,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推动浙江古代戏曲乃至中国古代戏曲的研究的深入。
       本书为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基地(越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课题成果,课题主持人为浙江传媒大学黄义枢博士。未来我中心将继续组织出版《绍兴戏曲全编》的明传奇卷、清杂剧卷、清传奇卷等,共同构成“明清绍兴戏曲全编”系列,对绍兴戏曲进行全面系统的整理。
 

 


上一条:我中心推出《中国越学》第九辑
下一条:浙江水利水电学院专家到我中心考察交流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