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新闻动态

朱丽霞教授应邀来越文化研究院作专题讲座

2019年05月27日 10:06  点击:[]

     5月24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古代文学学科带头人朱丽霞教授到我校越文化研究院进行《陆深与王阳明》的专题讲座,越文化研究院全体老师、人文学院研究生及地方阳明心学爱好者等一起聆听了讲座。越文化研究院诸凤娟教授主持了讲座。
     朱丽霞教授首先指出目前学术界对王阳明及心学的研究一个重点在于对王阳明心学思想具体内容的诠释,而忽视了对阳明心学的接受与反对情况的研究。朱教授主要从王阳明与陆深之间分分合合的交往过程着手,从陆深对阳明心学反对的视角来阐明阳明心学的艰难发展历程及社会意义。朱教授主要从三个方面来分析这个问题:第一,主要通过五个小故事的讲述让我们了解陆深的生平,同时也揭示了陆深反对心学的深层原因。第二,陆深通过给王阳明写信,撰写了《理学括要序》《立心辩》《学说》等一系列针对王阳明的文章,给皇帝上书要求将全国范围内的孔庙翻修一遍等措施来推广和维护理学等方式,试图阻止阳明心学的发展。第三,充分阐明阳明心学深远的生命力及传统理学信奉者黯然失色的发展格局。最后朱丽霞教授指出近几年浙江省、绍兴市、绍兴文理学院对王阳明思想研究的重视,时机把握的非常好,弘扬阳明心学的时代到来了。
     浙江省越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潘承玉教授进行了点评,他认为朱教授的演讲把我们带回500年前中国文化史的很多现场,朱教授通过言简意赅的阐述把500年前的中国思想史上惊天动地的历程充分展现出来,让我们领略到了学术名家的风采。讲座结束还进行了互动,朱丽霞教授与相关老师、地方阳明爱好者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上一条:我院诸凤娟院长参加“浙学论坛2019:浙学新视野暨‘东南三贤’国际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第三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之系列讲座《阳明心学与明代文学》在校越文化研究院举行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