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新闻动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古代室陈君副主任一行到越文化研究院调研座谈

2019年11月18日 08:53  点击:[]

     11月11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古代室陈君副主任一行到我院进行调研并座谈。参加座谈的有我院执行院长诸凤娟教授,我院兼职研究员张炎兴教授,绍兴地方文史专家方俞明,柯桥区史志办主任何鸣雷,图书馆夏首磊老师,以及我研究院部分老师等。诸凤娟院长首先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陈君老师随后介绍了此行的目的。他提出越文化在地域文化研究中特别值得重视,从宋代的陈亮、吕祖谦,明代的王阳明,清初的刘宗周、黄宗羲,到近现代的鲁迅、蔡元培、蒋梦麟、马寅初等,这些人在政治、文化、教育以及学术思想等方面对中国都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此次调研希望能够对越文化有进一步的了解,并且想通过实地探查,了解书院在浙东以及绍兴的文化发展中具体发挥何种作用。陈君老师的问题得到了专家们的热烈回应,并围绕“绍兴书院与文化”这一主题展开了丰富的讨论。
     方俞明老师概述了浙东学术发展史,指出经世致用、“接地气”是浙东学术的一个重要特色。同时,考察与研究浙东地区的学术文化,必须注意“外来者”的作用。例如吕祖谦家族携来“中原文献”,分居金华、余姚、绍兴等地,影响深远;朱熹等外来文人学者来绍讲学,成为创办稽山书院的源头。这些都可以看到浙东学术、书院文化与中原以及其他地域文化的交流互动,值得研究者重视。何鸣雷老师介绍了绍兴地区书院的概貌,认为在稽山、蕺山等著名书院之外,还有大量的中小书院乃至精舍、义塾等,遍布在绍兴的城镇乡村。例如兰亭书院、安昌的朱氏义塾等。这些书院的遗存情况大多不太理想,但在历史文献中仍可爬梳出大量资料,有待细致深入研究。张炎兴老师介绍了自己在阳明学研究方面的心得,强调“宋明理学”应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研究。以书院的传承为例,明人创设的稽山书院要溯源于朱熹,刘宗周讲学的古小学也遥追宋儒和靖先生尹焞,从中正可以看出宋明两代学术之间的承续性。明代讲学兴盛,一方面与明儒“觉民行道”的理念有关,另一方面也是当时经济发展的结果。阳明及其后学之讲学,地点较为自由,既有在书院的授学,又可以在弟子家中、寺庙、阳明洞天等地进行,与其不受拘束的思想相应和。从思想特征、社会意义等因素看,阳明学与当代人颇有契合,故此精神遗产亦能在当代发挥重要作用。钱汝平老师介绍了绍兴碑刻的出版及研究情况。夏首磊老师也详细介绍了绍兴方志中对古代书院的记载情况。
     社科院王宣标、胡琦、王霄蛟等几位青年老师聆听了专家发言之后,纷纷表示收获非常大。胡琦老师特意指出几位专家的想法正好与此次调研的初衷不谋而合,正是要把文学史、思想史的发展等放在地域文化中,从一个接地气的角度来重新思考。深入到文学史发展脉络内部的话,会发现理学思想对文学的影响是很大的。而这种影响的作用与发生,正可以从书院对当地文化的作用来思考。通过以上几位专家的讲解,对绍兴古书院在越文化这种地域文化中扮演何种角色、发挥何种作用、大大小小的书院是如何运作的等问题的理解都变得更加生动。胡琦老师还表示,虽然目前看来记载书院的文献稍不足,若通过实地考察,能够找到一些遗存、碑刻等,一定会对理学家的思想,或者是他们的文学创作,怎样进入到社会的中下层等问题有一个更深入的研究。在此基础上对思想史的解读也会变得更加深入和立体。
     最后,诸凤娟院长对座谈进行了总结,她认为这是一场高水平的座谈,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几位老师思维活跃,视野开阔,关注地域文化研究,注重田野调查,这非常值得学习,通过田野调查获得第一手的资料,再结合文献,才能找到更多的创新点。同时,她称赞绍兴地方文史专家不图名利,坚持对绍兴文化进行长期的研究,为发扬光大绍兴的传统文化做出了重要贡献。诸院长期待在本次座谈之后,大家还能有进一步的交流与沟通,也期待将来有科研项目上的合作。  

 


上一条:我院诸凤娟教授参加纪念孔子诞辰257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六届会员大会
下一条:我中心专家在长三角江南文化研究学术共同体建设工作圆桌会做重点发言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