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新闻动态

孔子研究院在我校设立绍兴研究基地

2019年11月27日 10:41  点击:[]

       11月25日上午,我校与孔子研究院就设立孔子研究院绍兴研究基地举行签约仪式。我校副校长寿永明教授,越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诸凤娟教授,“鉴湖学者”讲座教授、北京大学干春松教授,孔子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米怀勇,副院长刘续兵副研究员,尼山学者程奇立教授、路则权副研究员,复旦大学何俊教授、郭晓东教授,同济大学曾亦教授,我校卓光平副教授、莫尚葭博士及相关专家学者参加了签约仪式。寿永明和米怀勇代表双方进行签约。
       寿永明对绍兴研究基地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他表示,曲阜是孔子的故乡,绍兴是王阳明、鲁迅的故乡,要将三位思想家放到历史长河中去理性地看待分析,着眼新的角度,探讨新的话题,产生新的火花,结出丰硕的研究成果。
       米怀勇介绍了孔子研究院的有关情况,孔子研究院是国务院1996年批准设立的研究孔子及其思想的专门机构,近年来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重要讲话精神,打造世界儒学研究交流中心。米怀勇表示,希望通过设立绍兴研究基地,与我校共同致力于传统学术文化的发展。他指出,对孔子和鲁迅的研究,要坚持大历史观,回归理性,促进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融通。  

       签约仪式完成后,双方举行了“儒学与现代文明:当孔夫子遇到鲁迅”座谈会。座谈会上,专家学者们认为,儒学与现代文明是继承发展融合的关系,要把孔子与鲁迅放在历史脉络与当下社会两个面向进行研究。大家还就绍兴研究基地今后的运行进行了讨论,对研究基地的课题设计及区域文化与国家文化战略的关系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大家希望能以研究基地为学术交流和研究平台,互相联动,共同努力,为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做出贡献。诸凤娟表示,越文化研究是我校的优势与特色,今后要拓宽视野,与其他地域展开更多交流与合作。作为本次合作的具体联络单位,越文化研究院也将与孔子研究院积极沟通,为双方合作项目的开展发挥桥梁作用。
 

 


上一条:我院青年博士参加浙江省文学学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暨“浙江文学研究与话语建构”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我院诸凤娟教授参加纪念孔子诞辰257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六届会员大会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