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中心首席专家俞志慧教授的调腔剧目整理成果入选2020国家出版基金项目

2020年07月24日 15:40  点击:[]

      今年2月26日,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对2020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评审结果予以公告,由浙江工商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申报的“调腔传统戏本的抢救整理与研究”项目成功获批。
      本项目是对调腔剧目系统的、集成式的整理,由俞志慧教授主编,吴宗辉主要负责编辑。本项目以新昌县档案馆、复旦大学图书馆和傅斯年图书馆藏调腔抄本为基本依据,共校订调腔剧目71个,其中既有《西厢记》《汉宫秋》这样的经调腔搬演的古戏名剧,又有与明清文人传奇相类但不见著录或同名异实的清代民间传奇戏(时戏)35个,并附《调腔剧目丛考》《调腔曲牌分类详解》等研究成果,计划以全5册的形式出版。
      本项目既可为杂剧、南戏研究提供信实材料,又披露了诸多可与绍剧、越剧相互参证的新资料,有望推动戏曲史、俗文学的相关研究。
国家出版基金是由国家设立的专项基金,主要资助优秀公益性出版物的出版,包括图书、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等。

 


 

调腔课题研究成果简介
      调腔是主要流行于浙东绍兴、宁波、台州一带的高腔剧种,现仅存于浙江新昌一隅,故被称为“新昌调腔”。2006年,新昌调腔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有唯一的县级专业剧团新昌调腔传承保护发展中心(新昌县调腔剧团)。
      从2013年调查新昌县档案馆藏调腔抄本起,我们开展调腔课题研究已历7年,共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已出版专著1部,在《社会科学战线》、《湖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戏曲研究》、《中华戏曲》等刊物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8篇,其中著作《调腔钞本叙录(新昌县档案馆藏晚清民国部分)》(北京:中华书局,2015年)获浙江省第十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基础理论研究类”三等奖。此外,吴宗辉在张涌泉教授指导下完成硕士学位论文《浙东调腔抄本研究》。
      目前,调腔研究团队正在对调腔抄本、调腔与相关剧种音乐、绍兴(调腔)目连戏等展开研究。
 


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浙东调腔晚清民国抄本整理与研究”(项目批准号:16BZW037)结项证书

 


上一条:执行院长诸凤娟教授参加“浙学论坛2020:浙学及其周边•区域学术与共同价值研讨会”
下一条:副校长寿永明带队赴孔子研究院考察交流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