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新闻动态

执行院长诸凤娟教授参加“浙学论坛2020:浙学及其周边•区域学术与共同价值研讨会”

2020年08月25日 09:57  点击:[]

 

 

81浙学论坛2020:浙学及其周边区域学术与共同价值研讨会中华五千年文明良渚文化发祥地杭州市余杭区举行。这次论坛由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浙江省社会科学院、中共余杭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浙学研究中心、《浙江学刊》杂志社、《浙江社会科学》杂志社、余杭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承办。本次论坛获得了学术界的热烈支持,来自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湖南大学、浙江大学等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90多人参加会议。我院执行院长诸凤娟教授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荟萃老中青三代学者,以浙学及其周边区域学术与共同价值为主题,聚焦浙学的价值追求和精神实质、浙学崛起的思想周边、文化周边和地域外围、浙学与中国学术话语体系建构,以及浙学与徽学、蜀学等地域学术传统的交流互动等议题,通过浙学人物研究、浙学文献研究、浙学内涵辨析、浙学发展脉络梳理等多重视角,展示浙学的不同精神面相,拓展浙学研究的新视野,从而揭示浙学的历史意义与当代价值。

  在“浙学的地域周边”分会场上,诸凤娟教授发言的主题为“越文化研究如何在当代浙学中体现自己的价值”,主要从四个方面展开:第一,越文化是传统浙学的源头。无论中义浙学的源头王充实事之学,还是广义浙学的源头古越文化精神,都是越文化的重要原生之根,也应该是当代越文化研究的重要选题;第二,越文化是传统浙学最厚重的组成部分。从古越文化,到汉魏六朝文化,到唐宋诗史及吴越文化——吴越东府在绍兴,到明代理学宗派,到清代浙东史学派。第三,浙学发展史上的关键节点,有许多越文化的基因。比如王充的“实事疾妄”,阳明的“知行合一”,蕺山“诚敬慎独”,黄宗羲的“经世应务”,蔡元培的“兼容并包”等。第四,当代浙学的发展更离不开越文化研究。如何选好研究课题,整合研究力量,致力于越文化研究,为当代浙学更好地汲取传统精华而顺应时代创新提供理论源泉。诸凤娟教授的发言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  

   会议期间,诸凤娟院长还与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努力扩大越文化的影响力。  

       

 

 

 

 

     


上一条:执行院长诸凤娟教授参加“2020虞山文化论坛——言子思想的当代传承和价值”
下一条:我中心首席专家俞志慧教授的调腔剧目整理成果入选2020国家出版基金项目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