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新闻动态

诸凤娟教授参加2020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第六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

2020年09月30日 16:08  点击:[]

       9月27日上午,2020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第六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尼山讲堂开幕。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160多位专家学者、嘉宾,以线上、线下方式出席开幕式。
       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从今年开始,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与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融为一体,由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国际儒学联合会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今年孔子文化节的主题是:纪念孔子诞辰2571年;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主题是:文明照鉴未来。开幕式还举行了主旨演讲。
       28日下午,诸凤娟教授参加了“中国之治的深厚的文化根基”的分组对话,发表了题为“论传统民本思想向现代民主的转换”的演讲。在我国传统的治国之道中,儒家民本思想作为主流,一直在传统社会的治理中处于重要的地位并发挥过重大作用。虽然现在民本思想赖以存在的封建主义社会基础早已不复存在,但它作为一种思想观念依然对人们的政治思想和政治生活产生着重大影响。考察我国现代民主化的进程,就是一个传统民本向现代民主的转换过程。现今,民本思想经过理论与实践的双重批判,仍然积极地作为当代中国现实不可忽视的客观力量,积极参与现代化的民主进程,并且神奇地显现出新的魅力。因此,如何继承儒家民本思想的精华,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这是一个极其重要的现实课题。诸凤娟教授的发言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28日上午,诸凤娟教授还参加了庚子年祭孔大典,场面壮观,颇为震撼!
       会议期间,诸凤娟教授与参会专家学者积极交流,向大家介绍我校越文化的研究现状,并希望多与其他地域文化进行沟通和交流,促进越文化更好地发展。 

 


上一条:“多元与一体:地域文化的特色与融合”高层学术论坛在绍兴举行
下一条:2020年越地历史文化研究暨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院首届兼职研究员学术交流会召开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