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新闻动态

诸凤娟院长参加中国唐诗之路研究会首届年会暨第二次学术研讨会浙江诗路文化带高峰论坛

2020年11月24日 15:35  点击:[]

共襄文化盛举、共叙诗路情谊。1121日上午,中国唐诗之路研究会首届年会暨第二次学术研讨会 浙江诗路文化带高峰论坛在天台隆重开幕。台州市政协主席陈伟义出席并讲话,南开大学教授、中国唐诗之路研究会会长卢盛江,台州学院党委书记崔凤军,浙江省社科联名誉主席蒋承勇,天台县委书记杨玲玲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等出席开幕式。

唐诗之路蕴含着深厚的历史文化价值,是中华民族的一份珍贵文化遗产,更是浙江大花园建设的标志性工程。台州在唐诗之路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众多唐代诗人登临壮游、访道礼佛、隐逸修真的向往之地;而一脉天台山与水,半部中国全唐诗,天台山则是浙东唐诗之路的目的地和精华所在。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大会主题报告和分组讨论。诸凤娟院长参加了第三组“唐诗之路沿线文学、艺术、哲学、宗教研究”的讨论,与大家分享了参会论文《唐诗之路上儒佛思想融合的典范------以寒山诗中的儒家思想为例》”。她指出,因为寒山子30岁以后就归隐在天台,所以研究寒山诗对于研究浙东唐诗之路及天台山文化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寒山以佛教僧人为人们所熟知,其诗也多被视为中国佛教文化的产物,由于时代和个人的原因,寒山诗具有浓厚的儒家情怀,主要体现在他的“孝道”、“仁爱教化”、“隐逸”等方面,通过把握寒山诗的内涵,进一步认识唐诗之路上儒佛思想的融合。她的观点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认同。

会议期间,诸凤娟院长还与各位专家学者积极交流,希望大家多支持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院的发展,特别是越文化研究院下属机构“唐诗之路研究中心”的发展。


上一条:越文化研究院赴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调研交流
下一条:越文化研究院召开大学生越文化研究会2020年度学生科研课题立项发布会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