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新闻动态

越文化研究院赴湘潭大学碧泉书院考察交流

2020年12月03日 16:12  点击:[]

       12月1日下午,越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诸凤娟教授一行2人赴湘潭大学碧泉书院•哲学与历史文化学院考察交流,与碧泉书院陈代湘院长、周骅副院长、方红姣教授举行座谈。
       在座谈中,诸凤娟教授首先介绍了来访目的,希望通过本次交流就绍兴文理学院建设越文化研究硕士点、做大做强地域文化研究向碧泉书院学习经验。
       陈代湘院长向诸凤娟教授介绍了碧泉书院作为湖湘学派开创地在湖湘学派学术创新和人才培养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近年来湘潭大学在原哲学院、历史学院基础上合并重建碧泉书院的经过,以及目前碧泉书院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招生、学术交流等方面的情况。陈代湘院长也介绍了碧泉书院开展湘学研究的情况。陈院长指出,以地域文化为特色开展学科建设、突出特色学科,对于湘潭大学的学位点申报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有助于凝聚研究方向,形成研究团队,助推青年教师培养。他表示,越文化历史悠久、特色鲜明,在国内外有着较大的影响力,也是绍兴文理学院的重要特色。在目前地域文化研究如火如荼开展的背景下,做大做强越文化研究,有助于提升学校在省内外的影响力,也将对学校学科建设和平台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陈代湘院长还与诸凤娟教授就通识课程开设、人才引进、学术辑刊出版、大学生地域文化研究学会建设等问题展开了广泛的交流。周骅副院长和方红姣教授也分别向诸凤娟教授介绍了湘潭大学科研机构与学院学科之间的关系、湘学研究的特色与人员构成等情况。
       诸凤娟教授对陈代湘院长等人无私的传经送宝表示感谢。她指出,碧泉书院•哲学与历史文化学院近年来学科建设、教师培养、学术交流、学生教育等工作的开展都与湘学特色研究息息相关,碧泉书院在地域文化研究、学科特色凝炼、学生培养等方面的成功经验给了我们很好的启示。目前越文化研究院正在加大力度开展地域文化研究,通过组织参与全国性地域文化会议等方式,开展与其他地域文化的交流与合作,更多了解其他地域文化研究现状,也扩大越文化在全国的影响力,希望将来加强与湘潭大学碧泉书院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地域文化研究。  

 

 

 

 


上一条:首都师范大学赵敏俐教授应邀来越文化研究院作专题讲座
下一条:越文化研究院赴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调研交流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