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新闻动态

越文化研究院召开绍兴历史文化工程戏曲研究座谈会

2021年03月16日 09:56  点击:[]

315日上午,绍兴历史文化工程戏曲研究座谈会在南山校区越文化研究院会议室召开。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山大学黄仕忠教授,绍兴市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王晶,绍兴市文联副主席黄锡云,绍兴市社科联科研线负责人张恬,以及我校越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诸凤娟、学工部部长宋浩成、越文化研究院部分教师出席了会议。

王晶主席介绍了“十四五”时期绍兴文化研究工程项目的实施情况。王主席表示,戏曲文化尤其越剧文化研究是绍兴文化工程的重点项目之一,目前绍兴的戏曲研究主要集中在创作上,理论研究比较欠缺,希望绍兴文理学院整合校内各种力量,对绍兴戏曲进行系统研究,也为越剧申遗提供学术支撑。黄锡云、张恬也分别介绍了柯桥区戏曲研究情况及绍兴文化工程项目前期调研情况。宋浩成则介绍了我校戏曲研究的历史以及目前在调腔研究、越剧研究等领域的研究进展。

黄仕忠教授指出,要做好绍兴的戏曲研究,首先需要做好顶层设计。在对越剧资料进行全面调查、搜集的基础上,做好越剧剧本、音像唱片等的目录编撰,以及越剧剧团、表演艺人档案、图库的编辑整理等基础性工作,建成具有绍兴特色的越剧研究资料数据库,一方面以此为基础培育研究项目、培养研究力量、产出相应成果,另一方面也要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吸引全国甚至全世界来关注、研究越剧。黄教授还建议越文化研究院成立戏曲与俗文学研究中心并加强对绍剧等绍兴地方戏曲的研究。

诸凤娟教授表示,越剧是绍兴的重要名片,本次会议的召开为越文化研究尤其是戏曲研究提供了基本路径与方法,打开了新的研究思路,也对越文化研究院结合地方文化发展需求,加强与各区、县之间联络沟通提出了新的要求。她表示,越文化研究院将以本次绍兴文化工程项目申报为抓手,整合绍兴戏曲研究人才,建立戏曲研究团队,做好越剧及其他地方戏曲研究的基础工作,为戏曲文化的传承与研究发挥应有的作用。   

 


上一条:越文化研究院赴衢州学院南孔文化研究中心考察交流
下一条:医学院院长郭航远一行来院交流工作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