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新闻动态

绍兴文理学院博士沙龙——“红船精神”•越地历史文化系列专题讲座第一讲成功举办

2021年05月07日 20:33  点击:[]

      5月7日下午,由越文化研究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的绍兴文理学院博士沙龙:“红船精神”·越地历史文化系列专题讲座第一讲在越文化研究院多功能会议厅举行。本次沙龙邀请了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副所长张宏敏博士担任主讲人,越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诸凤娟担任主持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章越松、商学院教授张炎兴、人文社科处副处长陈福喜,以及越文化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学院博士代表共30余人参加了活动。

      诸凤娟院长首先介绍了沙龙主旨、主讲嘉宾及与会人员。越文化研究院组织策划“红船精神”·越地历史文化系列专题讲座一方面是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进我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具有“红船味”“浙江味”“越学味”;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凝聚我校人文社科各学科专家学者的力量,并为青年博士提供交流合作平台,进一步扩大越文化研究人才队伍,形成校内越文化学术研究的良好氛围。

      张宏敏博士做了题为《中国共产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的报告。他梳理了红船精神的来龙去脉,并以浙江优秀传统文化(“浙学”)中的阳明学、蕺山学、梨洲学为切入点,解读了“红船精神”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知行合一”“万物同体”“慎独慎微”“明德亲民”“以民为本”等思想观念、传统美德和人文精神之间的内在关联,进而论证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从哲学本质上讲,“红船精神”既是一种“文化哲学”,也是一种“精神哲学”,它内在契合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修身哲学”。

      报告结束后,与会专家和博士代表围绕沙龙主题进行了交流座谈。陈福喜表示,本次沙龙对我校青年博士党史学习具有推进作用,报告紧密结合省、市重大文化工程,绍兴元素贯穿其中,也为我校青年博士提出了有价值的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张炎兴指出,绍兴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我校学者从事传统文化研究和地域文化研究应有充分的自信。包括马克思主义学院裘斌教授、欧阳云梓教授、越文化研究院钱汝平博士、人文学院卓光平博士等在内的博士代表也纷纷就传统文化研究与党史研究的关系、浙江地域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浙学与越学的关系、政治与文学的关系等问题与张宏敏博士展开了交流。
      章越松院长为本次沙龙做学术总结。他对越文化研究院提供学术对话交流平台表示感谢。他指出,本次沙龙既是一次学术讲座,也是党史学习讲座,体现了该系列博士沙龙的学术品位,期待通过沙龙的持续举办,更加充分地发挥越文化研究院作为省重点研究基地的平台作用,加强我校各人文学科与越文化研究的联系。他也期待在座青年博士以问题为导向展开研究,将研究兴趣与重大时间节点相结合,关注、回答重大的社会问题,更好地发挥学术研究的社会服务功能。  

 


上一条:越文化研究院进行党史学习专题讲座
下一条:诸凤娟教授参加“中国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思想资源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高端论坛和第一届“蜀学高峰论坛”学术研讨会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