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新闻动态

绍兴文理学院举办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重大课题《阳明后学年谱系列(第一辑)》开题论证会

2021年10月24日 10:35  点击:[]

 

10月22日下午,绍兴文理学院召开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重大课题《阳明后学年谱系列(第一辑)》开题论证会。绍兴文理学院副校长寿永明、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谢利根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著名阳明学专家、复旦大学吴震教授,著名中国哲学史专家、复旦大学何俊教授,著名阳明学专家、中山大学陈立胜教授,著名阳明学专家、浙江大学彭国翔教授,著名儒学研究专家、山东大学翟奎凤教授,著名宋明理学专家、浙江省社科院王宇研究员以及承担子课题的钱明研究员、姚才刚教授、张昭炜教授等专家博士们参加了开题论证会。

寿永明在讲话中指出,阳明心学是中国思想文化史上的重要学说之一,阳明后学是阳明心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阳明后学的研究是当今学术界的一个热点。他代表绍兴文理学院向获得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重大课题《阳明后学年谱系列(第一辑)》以及子课题的老师们表示祝贺,向浙江省社科联对绍兴文理学院一直以来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希望各位出席的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对课题多提中肯意见,课题组要广泛听取建议、博采众家之长,切实做好课题研究工作,提升学术研究水平。

绍兴文理学院人文社科处处长王华锋宣读了课题立项文件。

谢利根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阳明后学年谱系列(第一辑)》课题对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浙江阳明学成就、提升浙江文化美誉度的重要意义。他希望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院能够以此为契机,推出一批高质量的学术成果,把《阳明后学年谱系列(第一辑)》打造成为浙学研究、浙江文化研究的一个学术上的拳头产品。

开题会第二阶段,《阳明后学年谱系列(第一辑)》项目总负责人、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诸凤娟汇报了课题总体设想以及详细的分工情况。各子项目负责人分别汇报各自子项目研究计划和进展情况。

 

专家组与课题组进行了讨论交流,对课题提出了中肯的评议意见。复旦大学教授吴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课题意义重大,研究思路清晰,框架设计合理,研究方法得当,团队力量较为强大,为完成课题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他建议,在实际研究中要重视文献版本;要统一各部年谱的体例体裁和行文规范。

 

 

 

 

 


上一条:绍兴文理学院举办明清越地名人学术思想研讨会
下一条:台州学院人文社科处副处长高平一行到越文化研究院考察交流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