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新闻动态

越文化研究院积极参加2021阳明心学大会

2021年11月02日 12:16  点击:[]

 

1029-31日,由绍兴市人民政府、国际儒学联合会、中国哲学史学会共同主办,由绍兴文理学院与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浙江省稽山王阳明研究院等单位共同承办的2021阳明心学大会隆重举行,来自海内外的近500位专家学者及嘉宾通过线下与线上的方式参与了本次盛会。

越文化研究院积极参与本次活动,执行院长诸凤娟教授参加了大会开幕式,研究院还参与承办了四个分论坛之一的思想与文学:走进王阳明的精神世界——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知行合一传习论坛

1030日下午举行的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知行合一传习论坛上,校党委书记汪俊昌、绍兴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石剑晗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副校长寿永明主持了论坛开幕式。

石剑晗在致辞中指出,绍兴是王阳明的故乡,是心学的发源之地与成熟之地。近年来,绍兴市委市政府自觉承担起为往圣继绝学的责任使命,从保护传承、教育普及以及学术研究等方面开展阳明文化的挖掘、研究与弘扬传播,并取得瞩目的成效。石剑晗希望“全国大学生王阳明知行合一传习论坛”作为“2021阳明心学大会”的分论坛之一,能为阳明心学研究注入青春的活力,使阳明文化资源“活起来”,让阳明思想在当代青年大学生中延绵传承。

汪俊昌指出,学校作为王阳明故乡的大学,在研究和传播阳明心学、阳明文化方面高度自觉,先后成立了绍兴市王阳明研究院、绍兴文理学院管理研究中心等平台机构,主动服务阳明心学研究和“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等重大学术活动。学校还组织学生积极参与阳明心学的研习和阳明文化的传播,成立了全国大学生王阳明研究论坛联盟和绍兴文理学院阳明剧社,构建了“研、创、演、评”四位一体的阳明文化实践育人体系。举办本次论坛,旨在进一步挖掘阳明心学的丰富内涵和时代意义,推动阳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进知行合一思想在当代大学生群体当中的传承。

本次分论坛主题发言环节,来自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5大学生逐一“论道”,围绕“思想世界中的王阳明”和“文学世界中的王阳明”两大主题,发掘阳明心学内涵,探究如何让阳明文化资源“活起来”。执行院长诸凤娟教授对其中《王艮的身体观探究》和《论王阳明哲学中“知”在工夫意义上的概念内涵》两篇论文进行了点评。活动期间,与会代表围绕王阳明的心学思想和诗文作品、阳明学以及王阳明题材的文学创作等内容展开了交流研讨。现场还举行了“大学生阳明文化传承基地”成立授牌仪式,举办了首届全国大学生“阳明诵”大赛决赛。

本次全国大学生知行合一传习论坛共收到全国19个省市45所高校126篇论文,其中博士生论文21篇,硕士生论文54篇,本科生论文51篇。与上一届相比,博士生和硕士生参与的数量有很大提高。论文集涉及王阳明心学思想研究、王阳明诗文创作研究、王阳明题材戏剧研究、王阳明题材小说研究、王阳明文学传记研究、阳明后学研究以及阳明文化传播研究等,做到文、史、哲各专业的打通和覆盖。

阳明心学大会期间,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院还与宁波大学哲学和国学研究中心合作举办了“李旭《阳明心学的本体学研究》分享会”。会议分为两场,第一场于1029日下午在绍兴饭店举行,第二场于1031日下午在王阳明研究院举行,宁波大学哲学和国学中心主任何静教授、浙江省社科院钱明研究员分别担任主持人,杭州师范大学张天杰教授、北京采薇阁书院院长王强先生、井冈山大学李伏明教授、我校张炎兴教授等专家学者,以及来自省内外高校、研究机构的青年博士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越文化研究院青年博士崔冶、徐国明参加了会议。

据悉,近年来绍兴市委市政府致力于打造心学圣城、国学高地,已经连续举办四届阳明心学大会。越文化研究院始终积极参与该项活动,并于2020年参与承办了阳明心学与胆剑精神、首届全国大学生知行合一传习论坛两个分论坛。

说明: C:\Users\A\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0782568595644ae06d1b4ddf7156219.jpg说明: C:\Users\A\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c0403a9c39663d29222d908fa3e2c65.jpg

 

说明: C:\Users\A\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6e53425e8eab4fdfe6278e367d9a19.jpg


上一条:学校召开2021年越地历史文化研究暨越文化研究院兼职研究员年会
下一条:绍兴文理学院举办明清越地名人学术思想研讨会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