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新闻动态

绍兴文理学院举行《浙江通志•越文化专志》新书发布暨越文化研讨会

2022年03月19日 09:26  点击:[]

318日下午,由绍兴文理学院主办,越文化研究院(浙江省越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与人文社科处、学报编辑部共同承办的“《浙江通志越文化专志》新书发布暨越文化研讨会”在铁城科教馆举行。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何俊杰,来自省内外的吴越文化研究专家包括浙江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总编室主任、《浙江通志》副总纂颜越虎,浙江省社科院研究员、历史所原所长、《浙江学刊》原主编徐吉军,江苏省吴越文化研究院院长、江南大学特聘教授、《江南风》杂志社社长、总编辑黄胜平,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叶志衡,绍兴市鉴湖研究会会长、中国水利史研究会副会长邱志荣,本书出版机构浙江人民出版社文史中心责任编辑诸舒鹏,我校人文社科处处长王华锋、越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诸凤娟、越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潘承玉、人文学院教授李圣华,以及媒体代表等共30多人参加了会议。校党委书记汪俊昌出席并致辞。诸凤娟主持会议。

汪俊昌在致辞中指出,《浙江通志·越文化专志》是省级政府层面首次组织的对越国文化的集中梳理。作为地方高校中专事越文化研究的学术平台,我校越文化研究院本着强烈的学术使命,积极申报、承担了“浙江通志越文化卷”项目,该书的出版标志着我校越文化研究为服务地方文化建设又迈出坚实一步,也将为当前的绍兴文化建设乃至新一轮浙江文化研究工程作出新的学术贡献,为省市文化主管部门和地方文化产业建设提供重要参考。

何俊杰在讲话中表示,地方专志是传承区域先民历史文化财富,汲取历史经验,服务地方人民群众进行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越文化专志》的设立充分说明了“越文化”在整个浙江省的独特地位、鲜明特色和重要影响。他也提出,挖掘、传承、转化和创新“越文化”仍需从三个方面努力:一是从文化自信角度,着眼于研究“越文化”的价值当代化;二是从江南文化角度,着眼于提升“越文化”的典型代表性;三是从落地生效角度,着眼于推进“越文化”的直观可感性。

校党委书记汪俊昌与越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潘承玉共同为新书揭幕。 

潘承玉从如何后出转精、如何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如何解释越国文化不朽生命力三个方面,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浙江通志·越文化专志》一书的编著历程及心得体会。

颜越虎代表《浙江通志》总编室向本书的出版发行表示祝贺并介绍了《越文化专志》设立的背景及重要意义。诸舒鹏介绍了《越文化专志》在《浙江通志》中的地位。徐吉军、黄胜平、叶志衡、邱志荣、李圣华等5位专家则作为参会专家代表发言。与会专家纷纷对该书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该书内容系统、研究深入、结构严谨、史料翔实,最大限度吸收了前人有关越国文化的研究成果并加以补正,深入阐述了越国文化的内涵和外延,代表了当前越文化研究的最高水平,也为今后的越文化研究奠定了扎实基础,相信随着该书的出版发行,越文化在全国乃至海外的影响将进一步扩大,地位将进一步凸显。

诸凤娟在总结中表示,越文化研究是一份长远事业,《越文化专志》的出版是我校越文化研究的阶段性成果,希望越文化研究院以此书出版为契机,拿出更好的硬核成果,推动越文化研究水平再上新台阶。




上一条:越文化研究院诸凤娟教授应邀在孔学堂作专题讲座:“王阳明的民族思想与阳明心学在少数民族地区的传播”
下一条:绍兴电视台播出专访节目:《专访诸凤娟:弘扬越文化 打造绍兴精神高地》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