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新闻动态

2022书单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样本——越文化

2022年11月02日 18:32  点击:[]

越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宝贵的组成部分之一,也是当代中国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资源之一,更是浙江文化的根脉。仅以越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绍兴文化为例,此地两千年来便有王充、王羲之、谢灵运、陆游、王阳明、徐渭、黄宗羲、章学诚、蔡元培、鲁迅、范文澜、马寅初、袁雪芬、谢晋等等名家产生,这些人在中国思想学术史、中国文化艺术史乃至近代革命史和科学技术史上均有重要地位,堪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骄傲。因此加强越文化研究,对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大有裨益。

 

《中国越学.第十三辑》

说明: 图片

汪俊昌 主编

ISBN978-7-5203-9411-6

202112

定价:86.00

  越文化是浙江文化的根脉,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加强越文化研究,扩大其影响力,提升其美誉度,也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的题中应有之义。《中国越学》第十三辑即为此而编辑。该辑文章大致可为两个主题,一是越地名人研究,时间跨度较大,从宋代一直到当代,充分显示了鉴湖越台名士乡的渊源流长;一是浙地近代经济文化研究,这也是越文化研究着力点之一。该辑文章有不少为名家赐稿,如干春松教授、朱义禄教授、孙善根教授均是各自领域内的著名学者。因此,该辑文章整体学术质量较高。

 

《越地文化与阳明学》

 

说明: 图片

越文化研究丛书

 

吴从祥    

ISBN978-7-5203-9137-5

202107

定价:118.00

王阳明是中国思想文化发展历史上的关键性代表人物之一,探究王阳明的思想形成及其心学的传播,越文化在其中发挥着重要的滋养作用,而阳明学也帮助越文化走上了新的高度。本书系统探析了王阳明与越地文化之间的关系,同时阐述了越文化、阳明学对东亚文明产生过的深远影响。在倡导文化自信、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价值的今天,深入探讨越文化、阳明学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资源作用,回顾总结越文化、阳明学对于推进东亚文明的历史经验和现实启示,无疑具有深刻的学术意义与重要的现实意义。

 

 

《明代越中心学与文学》

 

说明: 图片

越文化研究丛书

 

曹诣珍   

ISBN978-7-5203-4503-3

201906

定价:89.00

越中素称人文渊,明代的越中地区既是阳明心学发端与成熟之地,也是文学发展重镇。阳明晚年主要在乡邦传播心学,越中文士因地域优势,沾溉甚多,影响至深,由此涌现了以杨珂、陈鹤、沈炼、徐渭、陶望龄、王思任、张俗、祁彪佳等为代表的众多具有心学背景的文学活动主体,共同铸就了明代越中文学的繁荣。本书即以此为学术背景,旨在系统探究明代越中地区心学流播与文学发展的内在关联,试图以心学与文学的衔接为切入点,通过哲学史和文学史演变的双重梳理,在明代越中这一特定的时空背景下,对心学与文学的互动共进、交相辉映作整体性、全面性的考索,系统观照阳明心学影响下明代越中文学的具体发展情状,全面审视阳明心学在明代越中文学发展过程中所起的历史作用,进而把握越文化的精神特质与风格特征,丰富地域文学、区域文化的研究。

 

《越地现代文学理论研究》

 

说明: 图片

越文化研究丛书

 

李先国 

ISBN978-7-5203-4016-8

201903

定价:89.00

本著引论部分介绍了不为普通读者所熟知的越地现代文学理论著作。主体部分从本质论、创作论、作品论、赏评论、发展论五个方面考察越地现代文学理论。余论部分从审美与启蒙两个方面论述越地现代文学理论的现代性。全书系统地展现了夏丐尊、许钦文、范寿康、徐懋庸的文学理论研究成就,以及章锡琛、范文澜分别对国外文学理论和中国古代文学理论的注释、翻译,既谈越地现代文学理论的发展概况,也谈文艺理论的基本问题,两方面互相结合,形成一个整体。

 

《绍兴城市史》(先秦至北宋卷)

说明: 图片

越文化研究丛书

 

任桂全 

ISBN978-7-5203-0156-5

201707

定价:188.00

《绍兴城市史》(先秦至北宋卷)一书从绍兴城的个体经历出发,把握绍兴作为传统城市、文化名城的主要特点,以探索城市文化的创造、积累、延续和城市文明进步及其规律。作为绍兴城市史研究的主线,将绍兴城2500年的经历划分为越国都城时期、会稽郡城时期、越州州城时期、绍兴府城时期(含路治)时期、绍兴地区中心城时期、绍兴市时期等几大历史时期,力图接近绍兴城市发展的本质规律。

 

《领风气之先:六朝东山谢氏家族文化研究》

 

说明: 图片

越文化研究丛书

 

周淑舫 

ISBN978-7-5161-2499-4

201308

定价:69.00

《领风气之先:六朝东山谢氏家族文化研究》明确提出六朝东山谢氏说的观点。西晋国子祭酒谢衡南迁而自成一脉,至南朝陈时的谢贞,三百年来十二代血脉传承,事功卓越,文学卓绝。岂少名山宇宙间,地因人胜说东山。太傅谢安东山再起,不但显现越地山水的神奇与越文化的神韵,而且彰显出剑笔锋芒集淬的人物灵心慧质与炳耀千古的家族文化,东山志立,当与天下推之。剑锋打造功业显赫的文化品牌,谢尚北伐夺回玉玺,雪洗江左白板天子之耻;谢安兄弟子侄决胜淝水,镇以和靖,将家族发展推向鼎盛。18人夭折政治时,不愈的东山之志露出笔锋的绚丽光芒,山水诗震古铄今,乐府诗沾溉风骚精华,赋体创作新意叠现,咏絮才女谢道韫的林下风别开生面,30多人近50种辑集的创作,形象而鲜活地引领风气之先。

 

 

《越地城池与文化研究》

 

说明: 图片

高利华 主编    

ISBN978-7-5203-1700-9

201712

定价:108.00

本书系《绍兴文理学院学报》特色栏目越文化研究系列丛书之一,越文化之中心区城绍兴古城,自春秋越国越王勾践七年(公元前490)开始筑城建都,距今已有近2500多年建城史,2500多年来城址不变、赓续相继。秦汉以后,相继成为山阴、会稽县治,会稽郡、越州、绍兴府(路)治和东扬州、浙东观察使、两浙东路治所,是一座始终以行政中心功能为主的传统城市。从城市地理环境、人口数量、用地规模、功能布局到城市肌理诸多方面,按照城市自身规律发展,保持了很好明显的稳定性和延续性。越地城池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1982被国务院列为靠前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越地城池的稳定性和延续性,不断累积、丰富、深化了城市文化的内涵和历史记忆,推动着城市文明的进步和深入,在中国城市目前有着特殊的价值。

 

 

《越文化视野下的蔡元培及其美育思想》

 

马芹芬    

ISBN978-7-5203-0879-3

201709

定价:76.00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蔡元培先生作为一位在绍兴土生土长的越地名士,其人格精神与美育思想离不开越文化的影响。然而,把蔡元培及其美育思想与越文化结合起来考察的研究成果迄今还较为少见。鉴于此,本书从越文化入手,把蔡元培及其美育思想放在越文化视野下加以条分缕析地考察和探讨。在阐释越文化基本精神之后,本书重点探讨了蔡元培在越地的生活、所接受的教育,以及蔡元培与越地山水艺术、名士文化之间的关系,从而较为清晰地勾勒出越地生活与越地文化对蔡元培人格精神及其美育思想的深刻影响,以期丰富和拓展越文化视野下的蔡元培及其美育思想研究。

 

 

《考古学视野下的吴文化与越文化》

 

说明: 图片

叶文宪    

ISBN978-7-5161-5143-3

201504

定价:98.00

自从1936年卫聚贤创立吴越史地研究会以来,关于吴文化与越文化的研究日益深入,但是由于关于吴国和越国的文献数量很少、内容又极其零碎,仅仅依靠这些已知的文字史料来研究吴文化与越文化是远远不够的,因此本书旨在依靠考古资料把吴文化与越文化的研究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社会上有许多好心人把吴文化与越文化的下限一直延伸到现代,这种看法是不科学的。本书明确地把吴文化与越文化的时限界定于先秦。本书要探索的问题有:吴文化与越文化的起源,土墩墓与石室土墩墓的性质与族属,吴人与越人的原始瓷、印纹陶、玉器、青铜器与金文,吴国与越国的城址,战国前期的越墓与越人的华夏化倾向,战国后期吴越地区的文化转型,吴文化与越文化融入汉文化后吴人和越人的去向。本书附有13张篇幅颇大的表格,汇集了大量相关研究资料的信息,可以提供给后学者作为进一步深入研究本课题的检索资料。

 

《越文化散论》

 

说明: 图片

高利华 主编   

ISBN978-7-5161-3420-7

201310

定价:55.00

为进一步强化越文化基础理论研究,牢固建立越文化研究方面的学术阵地,我们以特色立刊,依托浙江省首批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越文化研究中心和浙江省高校创新团队中国语言文学与越文化研究,团结、吸纳外越文化研究力量,在越地历史地理、越地文学艺术、越地经济发展等领域组织专题研讨,刊发了一大批颇有影响的文章,集中反映了越文化研究领域的前沿和热点,为推动海峡两岸乃至东亚地区的越文化研究作出了贡献,在外学术界产生了的影响。

 

《吴越歌谣研究》

 

说明: 图片

刘旭青   

ISBN978-7-5161-1577-0

201211

定价:40.00

本书旨在以吴越地区的民歌、民谣为研究对象,吴越歌谣不仅是吴越地区民间文学的精品,也是吴越地区的历史地理、方言、民俗、社会、文艺、音乐和传播等多学科研究的珍贵资料和载体。作者以音乐文学为主视角,辅以历史地理学、方言学、民俗学、社会学、文艺学、音乐学、传播学等多学科研究成果,对吴越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地理等作历史的、全方位的透视,在此基础上对吴越歌谣进行系统、全面的解读,剖析吴越歌谣生成的文化背景,及其与其他文化现象的生态联系,并阐释其内容、体制、形态等诸方面的特质。

 

 

《广义吴越文化通论》

 

说明: 图片

董楚平 等著   

ISBN978-7-5004-9967-1

201201

定价:99.00

《广义吴越文化通论》介绍了传统史学的先秦史研究视野,基本上局限于黄河流域,对长江流域的先秦文化,尤其是史前文化,了解甚少。到了20世纪30年代,长江流域开始发现秦代以前的考古资料,其文化面貌与黄河流域明显不同,令人耳目一新。于是,吴越文化荆楚文化巴蜀文化,作为填补中华文化的空白点而被提到研究日程上来。其中,以吴越文化提出最早。当时所说的吴越文化,泛指上古时代(包括新石器时代与青铜时代)的长江下游文化。

 

《矜式百世:绍兴史学史》

 

说明: 图片

绍兴历史文化精品丛书

 

罗衍军

ISBN978-7-5203-7907-6

202105

定价:99.00

本书系统考察绍兴史学的嬗变历程,探究自我国第一部严格意义上的地方志著作《越绝书》和第一部结构严谨的史料学著作《吴越春秋》始,直至民国时期绍兴史学的内容、发展历程、影响,探究绍兴史学演变的复杂脉络及深层缘由。阐释绍兴史学演进的多元并存、多方合作性,指出在绍兴史学的演进中,乡土意识与全国性关照相融会,其灵魂在于经世致用。在中国史学的演进过程中,绍兴史学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足以矜式百世。

 

《江左风华:绍兴世家文化史》

 

绍兴历史文化精品丛书

 

朱丽霞、于蕾、周庆贵    

ISBN978-7-5203-7906-9

202105

定价:128.00

 

本书是绍兴历史文化丛书之一。文化名城绍兴历史深厚,文化博大精深,绍兴历史上豪门望族成为绍兴文化的重要支撑。一个家族中有许多人甚至几代人的文化传承必将对一个地域形成一定的影响。在各个领域取得成就的豪门望族共同建构了绍兴的地方文化特色。本书对自南朝至民国近两千年绍兴望族文化进行了深入探讨,挖掘出时代氛围对望族形成的影响,望族的家族教育、门风形成望族的基本特色,家族的文化成就不仅对绍兴甚至对全国都产生了影响。



 

《上下阳明:绍兴思想信仰史》

 

说明: 图片

绍兴历史文化精品丛书

 

吴从祥    

ISBN978-7-5203-4677-1

201912

定价:99.00

本书以时间为经,以精英思想和民众信仰为纬,对绍兴上起古越国下至晚清时期两千余年的思想信仰变迁作了较为全面的梳理,对王充、王阳明、刘宗周、黄宗羲、章学诚等大家作了深入论述,充分展现了绍兴思想信仰的丰富性、多元性、本土性等特征。全书史论结合、资料丰富、论述深入,不仅对于绍兴历史文化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而且对于浙江文化、地域文化等研究,也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其枢在水:绍兴水利文化史》

 

说明: 图片

绍兴历史文化精品丛书

 

邱志荣    

ISBN978-7-5203-2927-9

201810

定价:138.00

 

本书是我国优秀区域水利文化史的典范。一、基本厘清水文化、水利文化、水工程文化三个概念。分清这三者关系可以对水文化理解更上一层楼,水文化的多元性和母体文化特性充分体现。二、阐述历史环境对水利文化的影响。绍兴水利史可追溯到10万年以来的三次海侵,本书以此还原海侵与当时白然、社会发展及文化现象的关联,并阐述其对当今发展环境的影响。三、在构架和内容关键结点上跨越了区域和学科。对大禹治水、良渚文化的研究表明,远古文明发展与水利密切相关,水利史研究是考古学界新探索的重要方法和不可或缺的途径。四、研究超越一般意义上的水。集中在全书的最后两章论述了有形之水无形之水上善若水,水的内涵得到升华。强调学术严谨性和创新性。在扎实文献记载基础上,注重野外考察第一手资料,进而研究推理,诸多纷繁复杂问题。

 

《环坐而听:绍兴教育史》

 

说明: 图片

绍兴历史文化精品丛书

 

吴民祥    

ISBN978-7-5203-2970-5

201810

定价:128.00

本书以绍兴教育历史发展的时间为,以越文化发展的关键阶段为,围绕生聚与教训”“统一与融合”“规制与机遇”“禁锢与创新”“学术在野”“变局与应对六个专题,揭示绍兴教育发展的轨迹、特征。越文化发展关键期与绍兴教育史的发展阶段密切相关。一方面越文化的个性特质型塑了绍兴教育手区域面貌;另一方面,绍兴教育通过人才养成,积极传播、弘扬、创新越文化,特别是一批思想异端的出现,造就了越文化的辉煌,成就了绍兴教育对中国教育史的独特贡献。

 

 

《新声代变:绍兴戏剧史》

 

说明: 图片

绍兴历史文化精品丛书

 

聂付生    

ISBN978-7-5161-9644-1

201805

定价:138.00

本书分生成编、沉潜编、风行编和转型编。绍兴戏剧生成编梳理的是绍兴远古的傩戏至隋唐歌舞、参军戏之间的演变过程;两宋至明隆庆年间,杂剧和南戏均呈如火如荼发展之势,绍兴戏剧似乎却在积蓄等待爆发之力,是为绍兴戏剧沉潜期;嘉靖年徐渭出,绍兴戏剧蔚然大观,骚、雅沸腾、又风流掩映,绍兴戏剧进入演绎的勃发期和丰收期;清乾隆朝,绍兴戏剧的发展悄然转型,传奇、杂剧创作和演出日趋式微,绍兴乱弹、调腔、京剧、摊簧和20世纪初期兴起的越剧却日益兴旺,成为主宰绍兴戏剧发展的戏剧新潮流。

 

 

 

转载自: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公众号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MjMzNTU0MQ==&mid=2652568312&idx=1&sn=50ba6ef1e635eef9a645ff9f9899d0a9&chksm=bd4989228a3e003418aea772d73b214acae5458db2ce855da8640dcb1787d7f07bed367dff74&mpshare=1&scene=23&srcid=1102QQ48urcDtoCgCSS1EopA&sharer_sharetime=1667382542522&sharer_shareid=897647e03d32ddb8a1b9d2a1c727cfb7#rd&ADUIN=675019183&ADSESSION=1667347664&ADTAG=CLIENT.QQ.5929_.0&ADPUBNO=27255


上一条:绍兴文理学院召开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重大项目《阳明后学年谱系列(第一辑)》中期检查会
下一条:绍兴晚报10月29日02版:以国际视野研究越文化——绍兴文理学院东亚文化之都研究中心成立 77名兼职研究员为越文化研究增添活力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