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新闻动态

绍兴文理学院召开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重大项目《阳明后学年谱系列(第一辑)》中期检查会

2022年11月07日 09:52  点击:[]

114日下午,绍兴文理学院召开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重大项目《阳明后学年谱系列(第一辑)》中期检查会。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吴震教授,浙江大学哲学学院彭国翔教授,杭州师范大学政治与社会学院张天杰教授,宁波大学哲学和国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邹建锋副教授,以及《阳明后学年谱系列(第一辑)》项目总负责人、越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诸凤娟教授,子项目负责人稽山王阳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我校“鉴湖学者”讲座教授钱明研究员,武汉大学张昭炜教授,湖北大学姚才刚教授,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张宏敏研究员等,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中期检查会。

诸凤娟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去年10月重大项目开题以来项目的总体进展情况。各子项目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自子项目的研究进度和接下来的研究计划。

在听取项目组汇报后,专家组就项目的开展提出了中肯的评议意见。专家组指出,项目组在实际研究中,一是应当从“全”、“精”两方面严格把关文献资料,在全面搜集相关文献的同时重视文献版本的选择;二是要注重材料取舍,把握主体部分正谱与谱前、附录内容的平衡;三是明确年谱性质和定位,以历史研究为主的同时适量结合思想研究;四是要统一各年谱的体例体裁和行文规范并根据谱主个人情况灵活确定年谱字数;五是要注意各子课题负责人之间的及时沟通与交流。

钱明研究员代表课题组对专家组评议作出回应。他表示,课题组将充分吸收专家组在明代儒学及阳明后学研究领域的相关成果及《年谱》编纂的成功经验,引进数字人文等新的研究方法,注重文献研究与实地考察的深度结合。

诸凤娟教授在总结发言中表示,项目组将积极推动各子项目之间的信息互通与共享,推动《阳明后学年谱系列(第一辑)》各谱之间的整合。今后,项目组仍将采取线上、线下交流等多种方式召开项目交流会,希望各子项目负责人认真按照重大项目申报书和项目组的总体工作安排,积极开展项目研究,也期待各位专家对项目的开展给予更多的关心和支持,推动项目顺利结题并产出优秀成果。

 

说明: C:\Users\A\Desktop\11.4.jpg

 


上一条:我校举办“越文化论坛2022:越文化的历史传承与当代价值”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2022书单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样本——越文化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