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新闻动态

越文化研究院赴台州学院和合文化研究院• 天台山文化研究院•唐诗之路研究院调研交流

2022年11月11日 17:03  点击:[]



    11月10日上午,越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诸凤娟教授率研究院研究人员一行8人赴台州学院和合文化研究院•天台山文化研究院•唐诗之路研究院调研交流。台州学院人文社科处副处长高平教授,人文学院院长、和合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建军教授,和合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杨供法教授,以及研究院郝金广博士、敖英博士、屈燕飞博士、向昊秋博士等参加了座谈。





   

    杨供法副院长首先介绍了和合文化研究院•天台山文化研究院•唐诗之路研究院的发展历程和机构设置,该院成立于1992年,2017年3月由“天台山文化研究所”升格为“天台山文化研究院·和合文化研究院”,2018年8月研究院下辖唐诗之路研究所升格为唐诗之路研究院。在近三十年的发展中,形成了研究天台山文化的传统并确立了“以和合文化为本质特征、以儒释道文化为基础、以唐诗之路为独特传播形态”的总体研究布局。

    高平副处长介绍了和合文化研究院2017年挂牌成立的背景及该院的研究思路。研究院目前已成功获批“天台山和合文化研究”“大陈岛垦荒精神研究”“司马承祯研究”“‘三台宋韵’系列研究”等4项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重大项目,并组织申报了“唐诗之路目的地研究系列”“中华和合文化同时”“台州通史”等台州市重大项目,通过重大项目聚拢学校人文社科研究。高平也介绍了该院开展校地合作,特别是组织和合文化全球论坛的经验。

    李建军院长主要介绍了该院与台州学院人文学院的关系。该院以人文学院为主要依托,人文学院则通过人力资源支持、学术活动支持、学术沙龙推进、经费支持等方式,对研究院的发展给予全力支持,推动研究院申报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诸凤娟教授也向台州学院的老师们介绍了越文化研究院的发展历程以及机构、人员设置情况,特别是介绍了研究院作为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建设经验,也就研究院学术交流活动开展、学术专著资助出版、自设课题评审及成果培育、大学生科研课题评审等方面的工作与台州学院和合文化研究院•天台山文化研究院•唐诗之路研究院展开了深入交流。诸凤娟表示,期待双方能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与项目合作,共同推进地域文化研究。


   

    11月10日下午,诸凤娟教授还应邀在台州学院人文学院作了题为《唐诗之路上儒佛思想融合的典范》的讲座。讲座由高平教授主持。诸凤娟教授以寒山诗中体现出的儒家的“孝道”思想、“仁爱教化”、“隐逸”等方面为切入点,分析了寒山诗中的儒家情怀,并进一步分析了文化大传统上唐代儒学兴盛、文化小传统上天台山文化“三教合一”思想对寒山诗的影响,从而以寒山为个案呈现了唐诗之路上儒佛思想融合的更多面相。台州学院副校长王正教授、人文学院院长李建军教授及学院老师、本科生等参加了本次活动。讲座获得一致好评。





上一条:绍兴文理学院王阳明研究中心助力阳明文化标识建设
下一条:我校举办“越文化论坛2022:越文化的历史传承与当代价值”学术研讨会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