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新闻动态

绍兴文理学院王阳明研究中心助力阳明文化标识建设

2022年11月15日 11:13  点击:[]

    11月12日,由越文化研究院下属王阳明研究中心和浙江省稽山王阳明研究院、绍兴市王阳明研究会、绍兴楚越文化研究中心等共同主办“研创并举,知行合一”——大学生助力阳明文化标识建设成果交流会,我校学子积极展现了自己的阳明文化研究成果。
    绍兴市王阳明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士力、浙江省稽山王阳明研究院事业部主任陈林,我校师生代表和媒体记者参加活动。活动由王阳明研究中心主任、阳明剧社指导老师卓光平主持。
    活动现场,阳明剧社展演了原创话剧《王阳明之吾心光明》精彩片段。校大学生助力阳明文化标识建设团队7位同学分别围绕《助力浙江省文化标识建设——基于“五位一体”视角下阳明文化标识的考察与探索》项目内容进行汇报展示。
    马士力和陈林高度肯定了我校学生对阳明文化“研创并举”的探索实践。
    据悉,绍兴文理学院王阳明研究中心成立于2020年9月,为越文化研究院下属研究平台。该中心与学校阳明剧社、全国大学生王阳明研究论坛联盟和大学生阳明文化传承基地等机构和组织共同助力阳明文化标识建设,组建了大学生助力阳明文化标识建设团队,以加快推进阳明文化在大学校园内的普及。
    校大学生助力阳明文化标识建设团队,注重在阳明文化标识的考察探索、研究上下功夫。半年来,团队已完成20万字的书稿《活在故乡的王阳明——基于浙江阳明文化标识的考察》。学生们完成了《浙江阳明行迹故事与文化遗迹》课题,主要追溯了王阳明居住地的绍兴、余姚等地,查看了阳明文化在浙江各地的遗址,并以诗史互证的方式对阳明相关文化遗址进行加注,收录了大量地名和诗文。《浙江阳明学研究成果》课题则从史学、文学、哲学、传播学角度探讨了浙江阳明学研究成果,介绍了绍兴大量的浙江阳明学专家,还梳理总结了1982年—2022年的浙江阳明学术大事记。大学生们还对浙江王阳明题材文创作品、阳明文化育人实践、阳明文化创作情况等一一作了研究。

新闻报道:
https://www.xepaper.com/h5/sxrb/sxwb/html5/2022-11/13/content_11959_6964983.htm
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956805
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956763


上一条:我中心首席专家俞志慧教授主编审订、汇编校注的《调腔传统珍稀剧目集成》出版
下一条:越文化研究院赴台州学院和合文化研究院• 天台山文化研究院•唐诗之路研究院调研交流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