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新著快递
中国越学
校报专刊
获奖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 新著快递 >> 正文
新著快递

岳飞研究

2009年03月24日 00:00  点击:[]

《岳飞研究》 龚延明 著 人民出版社2008年10月版

《岳飞研究》是《南宋史研究丛书》之一。正如该书作者在后记中所讲,在中国,岳飞几乎是一个家喻户晓的民族英雄。八百多年来,在他身上所体现出来的强烈爱国主义精神和宁死不屈的高尚情操,一直在感染和鼓舞着后来人。可以说,在中国人的心目中,岳飞已经成了一面爱国统一的旗帜,廉洁奉公的楷模,蔑视权贵、伸张正义的正人,以身殉志、宁死不屈的英雄。

岳飞的生命是短暂的。正当他为祖国建功立业、踏上人生的鼎盛时期----三十九岁台阶时,却不幸被宋高宗赵构和宰相秦桧合谋杀害了。然而,“青山有幸埋忠骨”,岳飞所创建的历史功绩,已足以使他英名不朽、流芳百世。而他的崇高精神----岳飞精神,已凝结成一种民族的凝聚力,影响和哺育着世世代代中华民族子孙。正是岳飞精神,被革命先行者孙中山誉为“民族魂”,构成了中华民族优秀精神遗产的一部分,并使岳飞的英名及业绩,历经八百余年而盛传不衰。岁月的冲激不能磨损,政治的风雨难以摧毁。因为它代表着中华民族传流的浩然正气,代表着我们先人优秀的情操与品质。

人们也许会问:高宗、秦桧等统治者结成的恶习势力,对岳飞何以那么害怕?八百多年来,人民又何以对他那么热爱?在那中原大地遭受弓弩杀戕、铁骑蹂躏的时代,岳飞到底做出了何等可歌可泣的业绩?对岳飞应作出一个怎样的评价?作者龚延明教授在前言中说,愿读者手捧这本《岳飞研究》,能从岳飞的事功、思想、人品各个侧面,得到一个较全面的认识。


上一条:绍兴古城
下一条:陆游研究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