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新著快递
中国越学
校报专刊
获奖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 新著快递 >> 正文
新著快递

光复会史稿

2009年06月10日 00:00  点击:[]

《光复会史稿》 谢一彪 著 人民出版社2009年5月版

光复会是著名的资产阶级革命团体。1904年以前,只有兴中会一个资产阶级革命团体,1904年以后,资产阶级革命团体纷纷建立,遍及江苏、浙江、湖南、湖北、安徽、福建、江西、四川、陕西等省。光复会也是1904年建立的一个著名的资产阶级革命团体,由东京和上海的爱国团体发展演变而来,是由浙籍知识分子组建的。中国同盟会成立后,光复会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同盟会,但光复会仍保持独立的组织,并以自己的名义在长江中下游的苏浙皖赣闽等省以及海外的日本和南洋地区开展革命活动。光复会制定了《光复会章程》,以“光复汉族,还我山河,以身许国,功成身退”作为宗旨,将推翻满清政府的封建专制统治、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作为奋斗目标。光复会与兴中会、华兴会成为辛亥革命时期三大著名的资产阶级革命团体,也是同盟会的主要加盟团体之一,这三大团体的出现,标志着新型的资产阶级革命力量,即资产阶级革命派在全国的形成。

《光复会史稿》共分光复会的创建、浙江近代会党的形成与发展、大通学堂的创办、光复会发动皖浙起义、熊成基发动安庆起义、光复会掀起的两次“倒孙风潮”、重组光复会、光复会光复东南以及光复会的新生等十一章。在正确看待光复会领导人与同盟会领导人之间的争论、重新评价光复会的重组问题、深入分析光复会解体的原因等方面都有所创新,并充分肯定了光复会的历史作用。

《光复会史稿》是越文化研究中心课题成果,也是“越文化研究文库”最新推出的著作。


上一条:《越绝书》译注
下一条:绍兴风景园林与水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