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新著快递
中国越学
校报专刊
获奖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 新著快递 >> 正文
新著快递

《越绝书》译注

2009年09月29日 00:00  点击:[]

《< 越绝书>译注》 张仲清 著 人民出版社2009年5月版

《越绝书》是一部反映江浙地区春秋战国乃至秦汉时期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的历史典籍,而其对于研究春秋战国时期我国历史来说,已经超出了地区的界限,特别是它所要揭示的思想内涵,即告诫人们戒奢行俭,居安思危,富邦安民,行仁义,执中和,慎用人等等,亦已经超出了时代的界限,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越绝书》所记史实内容及思想内涵庞杂,且语多奥衍晦涩,对研究和阅读带来了一定的困难。许多相关问题的研究也是莫衷一是,无法定论。就如此书的名称、作者、卷帙及写作年代来说,至今还没有一种明确的说法,当然要形成定论是十分困难的,只能在不断的研究、商榷中取得一致意见。

《< 越绝书>译注》作者在前言中提到,《越绝书》内容虽然十分庞杂繁复,语多奥古,且糟粕不少,但其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是十分明显的,这也是推介这部古籍的意义所在。

本书译注采用上海古籍出版社(1985年版)乐祖谋点校的《越绝书》为底本,每卷卷首设题笺,简要介绍该卷内容,然后按原文、译文、注释顺序进行编排。

本书作者张仲清致力于地方文史的整理和研究,是我校越文化研究院兼职研究员,《< 越绝书>译注》是“越文化研究文库”最新推出的又一著作。


上一条:《中国越学》第一辑
下一条:光复会史稿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