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新著快递
中国越学
校报专刊
获奖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 新著快递 >> 正文
新著快递

《中国越学》第一辑

2009年10月09日 00:00  点击:[]

王建华 主编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09年5月版

中华民族文化是一种综合性的文化,各个地区的人民参与中华民族文化创造,均有其重要的贡献,由于中国版图巨大,地区之间存在诸多的来自地理、经济、习俗等方面的差异,从而使得各个地区文化呈现出各自的个性。然而,各地域文化在密切的交往过程中,又相互学习,相互吸收。正是因为有了诸多不同特色的地域文化的融入,才成就了华夏文化的博大精深,丰富多彩。

由众多越地人士共同创造的越文化史,是一份十分厚重的精神财富,长期以来对它的阐释研究,已形成一门独特的学问——越学。早在东汉时候,就有研究越学的专著《越绝书》、《吴越春秋》问世。自此以后,研究越学的著作代有佳构,本身亦构成越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越文化绵延数千年,在新的时代,越文化的精神仍然在鼓舞着越地人民创造新的辉煌。为了弘扬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精神,建设新时代的精神文明,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在原有“越文化研究文库”基础上,又着手增加出版基地刊物《中国越学》,不仅发表以越文化为研究对象的文章,也发表以别的地域文化为研究对象的文章,尤其重视发表研究各地域文化关系的文章。

《中国越学》第一辑共设地域文化新视野、越中名士文化论、越地思想与学术研究、越地文艺研究、越史研究和文史考据六个专题,收入吴光《浙江儒学研究的现状与展望》、孟文镛《于越族的流散》等论文22篇。

《中国越学》是越文化研究中心主办的学术辑刊,旨在展示最新的越文化研究成果,为中国传统文化研究和地域文化研究提供交流平台,促进学术事业进步。本书是第一辑,不同主题的专辑将陆续推出。


上一条:家文化与人力资源社会化——家族企业成长研究
下一条:绍兴民俗风情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