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新著快递
中国越学
校报专刊
获奖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 新著快递 >> 正文
新著快递

绍兴民俗风情

2009年10月09日 00:00  点击:[]

王立导 著 中国文史出版社 2009年8月版

《绍兴民俗风情》是绍兴民俗学研究的一个硕果,越文化研究走向深入的一种启示。作者王立导15岁开始从事民间工艺,职业的敏感性使他对于绍兴有着深刻的理解和独到的认识。尔后,就利用江南水乡特有的螺蛳壳、蛋壳、蟹壳、河蚌壳等材料为载体,以绍兴的水乡风光、风景名胜为题材,创作了几十种趣味工艺品,且屡见报端。同时,他长期致力于传统民俗艺术研究,继出版了《吉祥图案》和《中国传统寓意图像》之后,他将近二十年来先后发表于《绍兴文史》、《绍兴史志》、《浙江民俗大观》、《吴越民俗》、《绍兴政协》、《浙江工艺美术》等十余种刊物上的民俗风情文章,认真梳理,编撰成这一册《绍兴民俗风情》。

正如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上海市民俗文化学会会长仲富兰先生在序言中所说,该书字里行间透露出作者对家乡热土的一往情深和拳拳挚爱。乌毡帽、乌篷船、乌干菜、臭豆腐,以及传统的儿童游戏、古色古香的灰塑艺术、雅俗共赏的豆腐文化、源远流长的金银饰品、丰富多彩的扇艺文化……在王立导先生的笔下,都有细致的描述,文字流畅,剪裁得体,将绍兴江南水乡浓浓的民俗风情细致地展现出来。王立导先生心劳力耕地探索绍兴远古的史前信息,解析民俗事象的文化内涵,从不同的角度反映衣食住行、岁时节令、婚育丧葬、文体技艺及日常生活中的民俗风情。作者精选题材,避免雷同,为给读者留出空间,力求宁缺不复。

绍兴的民俗风情,史传绵长,积淀深厚,影响深远,极具民族性、地方性和社会性。《绍兴民俗风情》一书,概括了绍兴民俗风情和人文历史风貌,彰显了绍兴地域文化精华。虽然绍兴的民俗事象,林林总总,丰富多彩,触目皆是,不一而足,但从书中不难发现,民俗构成了人们的生活文化,体现了绍兴水乡文化的地域特色,是绍兴文化、绍兴精神得以立足和发展的土壤与源泉。民俗与生活的融合,变幻出各有涵蕴的文化形态,它是中华越文化代经筛选后的优秀存在,丰富了多彩的世界,展现了绍兴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我校钱茂竹教授认为王立导先生经过几十年的积累而出版此书,为我们提供了一幅幅绍兴风俗的画卷,推动绍兴市风俗学研究、越文化研究走上一个新的台阶。


上一条:《中国越学》第一辑
下一条:家文化与人力资源社会化——家族企业成长研究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