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新著快递
中国越学
校报专刊
获奖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 新著快递 >> 正文
新著快递

绍兴堕民

2008年10月14日 00:00  点击:[]

《绍兴堕民》 俞婉君 著 人民出版社2008年5月版

堕民,曾广布于浙东地区的区域性贱民,主要靠为当地居民的时令节俗和人生礼仪提供趋吉避邪的服役为生。新中国成立后逐渐消融。绍兴是堕民历史最悠久、人口聚居最多、堕民特征最显明的地区。

堕民被学者列入清代四类贱民之一。历史悠久,文化渊源可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的“越巫”,宋代以后沦为一个边缘阶层。寄附特性最为典型,对百姓的特色服役成为特有产业和寄附特权。研究堕民的目的,除了尽快掌握这真正的最后机会,收集仅存的第一手资料了解堕民外,便是透过堕民进一步了解传统中国的贱民社会。堕民是各种贱民研究中最薄弱的一种。

作者花十年之力,深入开展田野调查,在《绍兴堕民》一书中分九章较为系统地探讨了堕民的起源和形成、人口和社会结构、寄附特权、职业生活、习性系统、特殊信仰和习俗、地位、以及近代绍兴堕民的解放和绍兴堕民的消融等九个方面的课题。

《绍兴堕民》一书是浙江文化研究工程课题成果文库之一。


上一条:柯灵评传
下一条:越文化与水环境研究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