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新著快递
中国越学
校报专刊
获奖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 新著快递 >> 正文
新著快递

鉴湖水系与越地文明

2008年11月03日 00:00  点击:[]

《鉴湖水系与越地文明》 王建华 主编 人民出版社2008年5月版

《鉴湖水系与越地文明》是浙江历史文化研究工程成果之一,该成果择取鉴湖水系与越地文明的关系作为研究对象,着重从地理学,特别是人文地理学与文化发生学的角度,系统而全面地探讨了二者之间的内在关联,其选题富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该成果突出的特点是紧紧扣住“水孕育万物”的基本命题,将“鉴湖”与越地文明的关系置于“长江文明”的生成与发展的维度,重点探讨了“鉴湖”对越地文明的生成、发展的影响与制约关系,提出了“无论是史前还是历史时期,越地的文明史总是与水的治理史息息相关。……一部越地文明史,从很大程度上就是人们如何与水环境共存并协调发展的历史”的观点。应该说,这一观点是基本符合历史发展的事实的。从人类文明史的发展上来看,无论是在东方,还是在西方,以“水为万物之本源”(中国·管子),或将“水”看作是“万物之始基”(古希腊·泰勒斯)的观点,都显示出人类对“水”与自身发展,特别是催生自身文明的高度关注。大凡独立起源的文明古国,大都与江河水系、水域有着直接的关联,如尼罗河就孕育了古埃及文明,恒河、印度河孕育了古印度文明,黄河、长江则孕育了灿烂的华夏文明。因此,将鉴湖水系与越地文明置于人类文明的大历史背景上,结合该区域发展的历史特点来进行深入发掘、梳理和探讨,其学术视野是宽广的。具体地说,该成果主要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视野广阔,立论厚实,梳理清晰。该成果从史前越地的地理环境和古代文化的双重角度着笔,结合考古学的成果,将鉴湖水系与越地文明的关联,置于长江文明这个大的视阈中来认真审视,全面而系统地梳理了二者之间的关系,并以较为详实的论据,强有力地支持了所提出的观点,具有较强的说服力。

第二,史论结合,穿透力强,辨析分明。该成果依据历史发展的维度,分别对鉴湖区域的历史阶段及对文明发展的影响、制约,进行了认真的辨析,善于以具体的历史史实和数据来支持立论,做到有史的辨析,又有论的阐释,思想穿透力较强,较好地论述了鉴湖水系与越地文明发展之间的内在关系。

第三,材料详实,结构严谨,逻辑性强。该成果的资料较为详实,善于利用已有的研究成果来阐发自己的研究观点,论述的结构层次分明、严谨,富有内在的逻辑性,说理性也比较强,所得出的观点、结论也比较充实、有力。

《鉴湖水系与越地文明》是越文化研究文库最新推出的成果。


上一条:《风则江大讲堂》(第二辑)
下一条:越文化与水环境研究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