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新著快递
中国越学
校报专刊
获奖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 新著快递 >> 正文
新著快递

越谚(手抄版)

2007年03月21日 00:00  点击:[]

《越谚》(手抄版)[清]范寅撰 绍兴市档案馆、绍兴市越文化研究会编 上海古籍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绍兴是文化深厚之乡,语言发达之地,于越民族形成之日,即越地语言诞生之时。越语源远流长,融于汉语,难以泯灭,兼容并包,生生不息。《越谚》,清代范寅著,是记录当时越地(绍兴)方言的作品。作者花数年时间,“爱据句践旧都之区”,革心搜集越地乡言俚语,民歌童谣,终于光绪四年(1878)著成《越谚》,结集成书。

《越谚》上卷语言类,辑录谚语、俗语和民谣。分为述古之谚、警世之谚、借喻之谚等17组。中卷名物类,辑录上天下地、鬼神人物、草木果蔬等的异名,以及关于技术、风俗的词汇,分为天部、地部、神祗等24组。下卷音义类,辑录方言词语,分为一字六音、两字并音、单辞只义等8组。

《越谚》对所收谚语、民谣、方言词语、事物名称等,大都加有小注,分别标明词语的出典、含义、读音、用法以及有关资料。该书以记录口头俗语为目的,对于方言、谚语,有一语即记一语,对于歌谣,也完全照口头传唱著录,不避土音俗字。因此,保存了越中方言、谣谚的第一手资料。

《越谚》的古怪字较多,大部分已由原作者范寅注上音,但有相当一部分未注音,此次刊印的手抄版《越谚》,采用跟原作者一样的注解方法,即用音同字不同的同音字注音,以纯粹的绍兴音来弥补那些未注音的古怪字。所不同的是,凡是此次校注者加注之音和某些释义,都用上括号,以与原文区别。此外,本书10多万字由84岁高龄的绍兴书法家金鸿先生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一人书就,全书的小楷书法笔力遒劲、端庄秀丽,堪称绍兴书法作品中的一绝,更提高了本书的收藏价值。

如今越地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志士仁人在承传文明之时,颇重地方文献。此次刊印的《越谚》为范寅裔孙范瑶书先生提供的谷应山房藏板、光绪壬午仲夏刊本。该手抄版的刊印对扩大阅读、研究《越谚》的群体及保存地方文献都有重要的意义。


上一条:影响中国的绍兴名人(全一册)
下一条:绍兴图书馆馆藏地方碑拓选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